纪念女娲补天 马来西亚客家人正月二十吃年糕补天穿-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纪念女娲补天 马来西亚客家人正月二十吃年糕补天穿

2021年03月03日 11:0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3日电 据马来西亚《诗华日报》报道,3月3日正值2021年农历正月廿天穿日,是客家人最重视的日子,过了这一天才算圆满渡过农历新年。

  华人庆祝农历新年一般是到正月十五元宵节,而客家人则比较特别,有大年廿庆天穿日的习俗,又称为小过年,并认为过了这一天才算圆满地庆完农历新年。

  在以客家人居多的砂拉越州西连县,这一天家家户户会把过年期间留下来的年糕都搬出来,以各种各样方法烹调。西连县的美食达人钟爱珍特地研究了多种年糕的吃法,其中包括春卷皮香蕉年糕、地瓜香蕉年糕、紫薯年糕、面包果年糕、面包果香蕉年糕及紫薯香蕉年糕等。

  她说,紫薯和面包果搭配最为特别,年糕切片夹着紫薯或面包果,然后粘上面粉来炸,非常酥脆爽口,吃起来不仅传承习俗,同时也会一饱口腹之欲。

  相传远古时代,天塌地陷,世界陷入巨大灾难。女娲不忍生灵受灾,于是炼五色石补好天空。为了感恩与纪念女娲娘娘的功劳,后人便将农历正月廿,称为娘娘补天日,即“天穿日”,不过到后来,似乎只有客家人仍保留着庆天穿日的习俗。

  钟爱珍回忆说,一直到现在尤其是老一辈的客家人遵守这样的习俗,逢天穿日,男的不耕田,怕锄地会使大地漏水;女的不织衣,怕穿针会刺破天空。

  她说,打工一族的客家人在这一天也不上班,他们相信,就算在天穿日赚到钱,也会漏光光,这一天要是没休息,新的一年里会比较辛苦,财漏了更要努力去赚回来。

  不过,现在的年轻人已基本不会特地在天穿日放假休息,但吃年糕补天穿的习俗仍坚持着。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