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记忆遗产·侨批”主题文学创作大赛在福建泉州启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世界记忆遗产·侨批”主题文学创作大赛在福建泉州启动

2021年03月30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泉州3月30日电 (记者 孙虹)首届“世界记忆遗产·侨批”主题文学创作大赛30日在福建省泉州市启动,即日起面向全球华人征集与“侨批”相关题材的原创文学作品,加强海内外文化交流,“以侨架桥、以文聚魂”。

  大赛主办方透露,征稿时间截止到今年6月30日。根据征稿要求,参赛体裁为诗歌、散文、小说,其中诗歌要求在50行以内,散文作品不超过2000字,小说以短篇小说为主,不超过10000字;已公开发表的文章不得参赛。

  “侨批”是海外华侨华人寄给中国国内侨眷书信与汇款的合称,既是海外华侨华人与祖(籍)国乡土的“跨国家书”,也是记载丰富时代信息的“海邦剩馥”。2013年,中国“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地处中国东南沿海的泉州市是著名侨乡,现旅居世界各地的泉州籍华侨华人就有900多万人,其中大部分分布在东南亚各国。泉州也因此成为福建侨批的主要集中地。

  此次创作大赛分为成人组、未成年组(18周岁以下)。征稿结束后,主办方将邀请著名作家、诗人组成大赛评审委员会,以匿名编号形式分组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创作奖作品。

  主办方透露,除获得奖状、奖金及奖品外,所有获奖作品将由泉州市文联CN号期刊《泉州文学》专号发表,并在泉州市档案馆设立的专题档案库永久保存。(完)

【责任编辑:徐文欣】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