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女薪火传承写长篇小说 讲华人企业家传奇人生-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父女薪火传承写长篇小说 讲华人企业家传奇人生

2021年04月28日 18:33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讲述陈宜禧和新宁铁路的故事 重庆出版社发行长篇小说《远道苍苍》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27日18时讯(记者 陈发源)近日,由刘子毅、刘怀宇创作的长篇小说《远道苍苍》由重庆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作者以清婉的笔调、悲悯的视角描绘了清末民初的华人企业家陈宜禧的传奇人生。

  据了解,全书分为上、下卷,总计三十六个章节。上卷叙述主人公陈宜禧和乡邻远渡重洋赴美打拼的往事;下卷讲述功成名就的陈宜禧回乡历尽万难建成第一条由中国人自主投资设计的民营铁路的故事。全书以宏大的格局展现了中国人坚韧不拔、勤奋好学、宽厚善良的优秀品质和深入骨血的家国情怀。

  父女薪火传承

  谱写五十万字长篇巨著

  如果说陈宜禧和新宁铁路的历史过往是这部小说的“骨”,那么小说主人公所遭遇的艰难险阻、曲折的爱情故事以及各色人物的悲喜哀乐就是作者赋予小说的“灵”与“肉”。

  陈宜禧虽是作者故乡广东台山的名人,但关于他的生平记载并不很多,这是第一部基于陈宜禧生平而创作的长篇小说。

  作者刘子毅、刘怀宇父女对家乡和这位前辈先贤有着不一般的文学情感。父亲刘子毅生前二十多年坚持搜集撰写关于陈宜禧和新宁铁路的史料、故事,女儿刘怀宇继承父亲的遗志,经过五年的调研和沉淀,潜心创作了这部上下两卷,共计五十万字的小说。

  专家学者高度赞誉

  一部非虚构的虚构小说佳作

  著名文艺评论家、《文艺报》社总编辑梁鸿鹰赞誉这部长篇小说:“为一代代在美华人的生存、创业及发展写心立传,史诗般的视野,细腻动人的笔触,令海外游子的勤劳智慧和自强不息感人至深,洋溢于作品之中的民族大义与家国情怀更具强烈震撼力。”

  《文学评论》编辑部编审、研究海外华人文学的刘艳对该书这样评价道:“非虚构的、历史的真实,与虚构的真实和艺术性的真实,如缠绵深挚生死相依爱人的爱意一般,泯然不分、浑融交织在了一起——这是《远道苍苍》有所成功有所建树,并且永远都不能、也不会被其他作品掩蔽光辉的可贵价值之所在。”

  重庆出版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回顾历史,重温陈宜禧等先辈们的故事特别有现实意义。在他们民族精神的感召下,进一步凝聚起中华儿女的全部力量,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百年梦想。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