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人为中文片等电影写广告18年 见证旧戏院兴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马来西亚人为中文片等电影写广告18年 见证旧戏院兴衰

2021年05月13日 14:5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13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想知道最近上映什么电影?刷一刷手机,答案自然分晓。但在数十年前,想获得或传播类似信息,就不这么便利了。在科技还不是那么发达的年代,几乎所有事情都必须人工处理,包括制作宣传海报。因此,戏院就有了电影广告员的岗位。

  赖斯威投身印刷业,为戏院制作广告看板长达18年,他曾为中文片、英文片等做宣传,手写过中文、马来文的广告,见证了旧式戏院的没落。

  写得一手好字被相中

  来自东甲的赖斯威(59岁),从1979年中学毕业后,因写得一手好字,被一家戏院的一名股东相中,开始为戏院写广告看板,直到戏院在1997年结业为止。

  他说,当时已有印刷术,只是成本相当昂贵,每平方尺印刷费是手写的数倍,因此,为了节省开支,戏院才聘请手写广告员。

  “如今,印刷成本大大降低,手写费用反而昂贵,手写广告员的工作也就被淘汰。”

  尽管如此,他认为,许多手艺都无法完全被科技取代,而且越来越有价,毕竟手写字更有生命力、立体感及更有创意,因此,尽管他已投身印刷界,却依旧有人请他写字。

  先了解内容后制作广告

  柔佛州东甲市从上世纪的50年代末开始有戏院入驻,鼎盛时期多达3家,即东甲戏院、金山戏院及金华戏院;其中,位于麻坡路的金山戏院每周上映的影片最多,至少有3至4部影片,每天有3个放映时段。

  赖斯威指出,每当确定将上映的电影后,他就必须为每部电影写8幅广告,内容包括戏名、主角、上映日期及简介等;因此,他须事先从海报或报纸上了解影片内容。

  他解释,电影海报与广告不同,海报由电影公司提供,画有剧照,篇幅大,悬挂在戏院外的显眼处;广告则须自行制作,只有文字介绍,挂在戏院的楼梯处。

  照字“画”出淡文广告

  赖斯威透露,金山戏院是东甲唯一一家上映所有语言电影的戏院,所有影片广告都是他独自完成,不同的是,中文版内容须自己制作,其他语言则原文照抄。

  他笑称,中文、马来文和英文片的广告是“写”出来的,唯独淡米尔电影的广告是“画”出来的。

  不会淡米尔文的他表示,他不知淡米尔文的书写方式,只好照着资料把字体“画”出来;虽然他仍记得数个淡米尔文的“画法”,只是至今仍不知道其意思。

  大电影上映工作较轻松

  与现今电影院不同,金山戏院在工作日一般会播放普通电影,并每天更换,周末则是大电影,而大电影的上映天数从两天到四、五天不等,正因如此,在碰上大电影时,赖斯威就相对轻松。

  在他记忆中,最印象深刻的是1979年上映的一部马来西亚搞笑电影,由于该电影深受欢迎,共播放5天,几乎每天满座。“当时,许多情侣会成双成对在戏院外等待,也带动小贩的生意。”他说,因为影片笑点很多,观众从头笑到尾,也让戏院非常热闹。

  至于中文片,他表示,周润发主演的《英雄本色》及《老虎出更》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老虎出更》在周六晚上11时30分播放时,还两度断电,引来观众“哗”声一片。

  光碟冲击 东甲戏院落幕

  在娱乐活动不多的年代,东甲区3家戏院有辉煌的时刻,之后在一连科技与社会变迁的挑战下,在不到10年内,所有戏院黯然倒闭。

  他说,早期的戏院会与影视公司签约,专门播放某个公司的电影,比如金山戏院专门上映国泰机构的电影和其他语言电影。

  “为了寻求突破,金山戏院在1988年与国泰解约,以寻求更多影片来源。无奈,90年代的电影光碟,给了戏院致命一击。”

  戏未上映 光碟已上市

  他说,电影光碟品质比录影带好,更重要的是,往往戏院还没上映的电影,光碟已在市面上流通,导致戏院门可罗雀,光景不再。

  在撑了数年后,金华戏院终于在1996年落幕;1997年6月30日,金山戏院播放最后一部英文电影后走入了历史。

  赖斯威透露,他与同事们早把戏院的没落看在眼里,在戏院倒闭前数个月已有心理准备,但还是感到非常不舍。(钟柔洁)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