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固族传统歌舞乐“合奏” 演绎从逐水草而居到城镇生活-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裕固族传统歌舞乐“合奏” 演绎从逐水草而居到城镇生活

2021年06月23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兰州6月23日电 (艾庆龙 杨艳敏)曲调优美,节奏明快,富有民族特色的歌曲响起,身着裕固族服饰的男女踏着节奏舞动身姿,一幕幕独具魅力的舞剧将观众带回了那个一望无边的草原。

  6月22日,《裕固儿女心向党》音乐舞蹈史诗在兰州首演。该剧是以编年体的结构,结合运用裕固族特有的民风民俗,文化特征、歌舞音乐等表现形式,以《日出祁连》《花开草原》《盛世肃南》三个章节,表达当地民众爱祖国、爱乡的情感和建设幸福美好新肃南的美好愿景。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成立于1954年,地处青藏高原东北前沿、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一线,它是全国唯一、甘肃独有的裕固族自治县。

  舞台80分钟重现了裕固族农牧民从逐水草而居到城镇生活,从“马背小学”到网络教学,从结绳记事到移动电话,从烧牛羊粪到用上天然气等变迁历史。

图为演员演绎裕固族生活场景。 杨艳敏 摄

图为演员演绎裕固族生活场景。杨艳敏 摄

  肃南县民族歌舞团副团长索卓玛回忆说,儿时,居住在草原上,各家各户比较分散,因此老师会背着书包,骑着马儿,挨家挨户去教授每一个孩童,“马背小学”便由此而来。

  “裕固族这个能歌善舞的民族,血液里流淌着音乐和舞蹈的因子,他们将感恩之情,融进了歌里,舞动在草原。”索卓玛说,如今,孩子们可以坐在明亮、宽敞的教室里学习知识,而这一变化也为剧目提供了鲜活素材。

  “马当步,牛驮垛,住帐篷,酥油灯”对于祖祖辈辈逐水草而居的裕固族牧民而言,已经成为历史。

  “住在毛帐篷里,即使在夏天的深夜,都特别寒冷。”裕固族牧民安建国说,以前世代生活在草原上,出行特别不方便,生病或有急事去趟县城,需翻山越岭数次倒车。

  2013年,安建国一家人从世代生活的草原上搬迁到了县城。他在所住小区的物业谋得一份较稳定的工作,并在县城有一处商铺门面,如今日子过得很是滋润。

图为《裕固儿女心向党》音乐舞蹈史诗演出现场。 杨艳敏 摄

图为《裕固儿女心向党》音乐舞蹈史诗演出现场。 杨艳敏 摄

  《裕固儿女心向党》总导演徐乐表示,该剧巧妙融合了裕固族的民俗、歌舞、传统体育、生活劳作场景等民族特色元素,配以祁连山风光画面,最大程度在舞台上营造出民族风情。

  “裕固族民歌分为东部民歌和西部民歌。”徐乐说,东部民歌多具有粗犷奔放的风格,音调接近蒙古族民歌,而西部民歌则较平和深沉,有藏族歌曲的传统特色。而如何将两者巧妙融合,体现出裕固族的历史文化、歌舞文化以及生活劳作场景,这一过程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据悉,参演此次剧目的肃南县民族歌舞团已亮相国际化舞台,先后赴泰国、韩国、俄罗斯、埃及等国家开展文化交流活动,通过裕固族传统歌舞、服饰等,原汁原味展现民族文化。(完)

【责任编辑:刘曦涵】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