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数十载流行文化在博物馆“经典再现”-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香港数十载流行文化在博物馆“经典再现”

2021年07月28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香港7月27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影视歌流行文化在上世纪下半叶风靡一时。浓缩流行经典、名为“瞧潮香港60+”的展览7月28日起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呈现,那些记忆中的传奇人物和作品将在人们眼前“经典再现”。

  27日举行的传媒预览让记者有机会先睹展览真容:在低暗灯光和怀旧影音的衬托下,张国荣等歌星的演唱会精华片段率先在眼前出现,然后是上世纪60年代少女时期萧芳芳在歌舞片中所穿的迷你裙,接着映入眼帘的是电影和唱片专区,定格在海报、剧照或封面中的是带有青涩面容的成龙、周星驰、黎明、张曼玉等港星。

  是次展览呈现的展品有上千件,聚焦二战后至本世纪初的香港流行文化,包括音乐、电影、电视、电台广播、漫画和玩具等。“希望大家享受自己的流行文化之旅。”在香港文化博物馆总馆长卢秀丽眼中,香港流行文化兼具商业和艺术价值,她期望参观者找到自己喜爱的展品,并从中领略为何香港作品能够冲出亚洲。

  香港电影资料馆等机构和不少业界人士向展览捐赠展品。音乐人黄家强捐赠出Beyond乐队已故主唱、哥哥黄家驹上世纪70年代辛苦储蓄买下的首支木吉他,不少该乐队的早期作品均由此吉他创作。当年黄家驹以半价出卖这把吉他给黄家强,勉励他世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东西,并鼓励他在音乐路上更努力地追寻理想。

  张国荣和梅艳芳的舞台服也是展览的焦点展品,当中包括梅艳芳在2003年最后演出身穿的红金裙褂和白色婚纱。这两套服饰分别为该场演出的开场和谢幕服饰,寓意梅艳芳嫁给舞台。

  “他们的传奇 我们的回忆”是展览导赏语中的一句话,也精炼概括出参观者的心情。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出席展览开幕礼时说,荟萃中西文化为香港流行文化提供丰富养分并造就了传奇故事,希望参观者通过这次集体回忆,延续这个属于每位香港人的传奇。

  据悉,此展览为香港文化博物馆的常设展览,将持续至少数年。(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