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守”艺人玩转面塑“江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宁夏银川“守”艺人玩转面塑“江湖”

2021年07月30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市民正在观赏冯刚的面塑。于晶 摄
市民正在观赏冯刚的面塑。于晶 摄

  中新网银川7月30日电 题:宁夏银川“守”艺人玩转面塑“江湖”

  中新网记者 于晶

  小小一团面,经过揉、捏、搓、按、点、切、刻、挑,变成了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从肩挑金箍棒的孙悟空,到手提大刀的三国大将等人物造型不一而足。7月29日,记者走进宁夏银川面塑传承人冯刚的工作室,感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面塑的独特魅力。

  面塑艺术俗称面花、礼馍、花糕。它是用面粉、糯米粉等原料制作各种人物或动物形象的中国传统民俗艺术。旧时它是一种谋生的行当,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传统民俗艺术正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

  冯刚说,中国的面塑艺术早在汉代就已有文字记载,经过几千年的传承和经营,已是中国文化和民间艺术的一部分。就捏制风格来说,黄河流域的面塑古朴、粗犷、豪放、深厚。

  “我奶奶会捏花馍,通过耳濡目染我也能捏出个样子来。”冯刚说。后来冯刚开始找师父学手艺、借鉴网上优秀的作品,秉承着“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的态度,不断完善自己,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冯刚的面塑作品曾多次参展,并多次获奖。

冯刚正在专心的制作面塑。 于晶 摄

  从原料制作到成品完成,冯刚坚持整个过程亲力亲为。在他的手下,用面塑造出的形象丰富多姿,从传统的十二生肖,到诸葛亮、唐僧、孙悟空,再到卡通美少女和各种动画形象……一块面在他手中,似乎真的可以无所不能。

  “但不管什么风格,在面塑技巧上看,最难的就是根据每个人物的性格特点开脸,因为撞衫不可怕,可怕的是撞脸。”冯刚笑着说,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所以随着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和对手艺的敬畏之心,只要对自己开的脸不满意,他宁可不做真人面塑。

  对于面塑手艺的传承,冯刚说道:“我也希望能够通过我自己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喜欢上这门艺术,并将它发扬光大。”如今,他除了在宁夏儿童福利院代课,也参加非遗进校园、下社区等培训活动。周末还在教育广场给孩子们教面塑,孩子们很喜欢他。

  一碗面粉,在普通人看来,不过是可以制作面食的原材料,而在面塑手艺人的心中,面塑是宝贵的传统工艺。冯刚对面塑技艺进行大胆创新和继承,根据时代的变化,将传统面塑与现代面塑有机结合在一起捏制,挑起面塑艺术传承的担子,开辟着非遗传承新土壤,让“中国的雕塑”在当今社会绽放出别具特色的古韵幽香。(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