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澎湃 百岁老字号“内卷”探索“破圈”之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国潮”澎湃 百岁老字号“内卷”探索“破圈”之路

2021年09月24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国潮”澎湃百岁老字号“内卷”探索“破圈”之路

东阿阿胶在博览会现场进行直播。孙婷婷摄

  中新网济南9月23日电 (孙婷婷)116岁的清华池进军养生类产品、300余岁的德州扒鸡推出甜辣藤椒味产品、3000余岁的东阿阿胶“跨界”混搭饮品与美食……当前,国潮国货崛起的新形势下,中国众多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企业在秉承传统品质的前提下,不断“内卷”,纷纷出新品、潮品,“破圈”向消费市场展示新面貌。

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轮值会长、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登锋代表参展企业宣读诚信宣言。 孙婷婷 摄

23日,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在山东济南举办。孙婷婷 摄

  23日,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在山东济南举办。作为中国老字号领域参展企业最多、参展省份最广、展出面积最大的专业盛会,吸引了来自北京、山东、山西、重庆、江西等25个省市的617家老字号及品牌企业,携数以万计名优特品荟萃泉城,探寻老字号“破圈”之路。

参展企业在博览会现场进行直播。孙婷婷 摄

  “作为老字号企业,我们一定坚守诚信精神,把诚信作为‘立业之道,兴业之本’,持之以恒地用诚信浸润企业、品牌,获得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轮值会长、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登锋代表参展企业宣读了诚信宣言。

  跻身中华老字号排行榜前列的东阿阿胶,携一众主打产品亮相博览会。除“滋补国宝”东阿阿胶、“养血助眠”的复方阿胶浆等传统产品外,东阿阿胶展厅还展出“新时代女性养颜零食”桃花姬、“认真生活简单养生”花简龄阿胶粉以及品牌新成员“桃花润”携“臻润”系列护肤品。

23日,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在山东济南举办。孙婷婷 摄

  东阿阿胶“花简龄阿胶粉”产品负责人廉永明表示,在员工层次、消费者画像越来越趋向年轻化的前提下,东阿阿胶创新推出开袋即食、与其他美食混搭的产品,让养生方式变得更为简单、实用,迎合现代人对方便、健康的需求,部分产品打破传统消费圈层,吸引了大批年轻用户。“此外,创新的营销方式,也颠覆了消费者对中华老字号品牌刻板的印象。”

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设置外贸企业精品专区等八大展区。孙婷婷 摄

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设置外贸企业精品专区等八大展区。孙婷婷 摄

  “中华老字号”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李文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国潮”并不仅是一种形式,更应该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拥有300余年历史的德州扒鸡,在拥抱“新国潮”中,实现销售、宣传、跨界合作、多元化、IP化等方面“内卷”。她介绍说,在保留传统经典口味的扒鸡基础上,公司对门店整体形象、产品品类及口感进行升级,更注重对接年轻的消费群体。“除此之外,我们利用完整的产业链优势,与网红、新IP对接,进行营销方式的迭代转变。”

23日,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在山东济南举办。孙婷婷 摄

  拥有116年历史的北京老字号“清华池”首次参展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清华池”办公室主任王丽华告诉记者,“清华池”曾面临非常艰难的困境,在2000年前后,找到修脚及“脚病治疗”的核心优势,此后,不断进行服务延伸,除了脚病护理类产品外,还研发了养生类、洗护类产品。“老字号并不是越老越值钱,需要不断接触新事物,只有持续守正创新,才能守得住经典、当得了‘网红’。”

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设置外贸企业精品专区等八大展区。孙婷婷 摄

  在北京老字号协会副秘书长孙月婷看来,“国潮”给老字号带来巨大机遇,倒逼老字号做好品牌价值提升。与此同时,也带来了风险。“老字号拥抱互联网,如果没有产能做支撑,互联网就只能成为一个宣传窗口。”孙月婷认为,在新的经济形势下,老字号企业也很难跳出价格区间,打不了“价格战”。“老字号带给企业多少荣誉,企业就要承担多少压力。”

23日,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在山东济南举办。孙婷婷 摄

  据了解,第五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作为中国商务部2021年“老字号嘉年华”系列活动之一,以“国潮国货品质生活”为主题,为期3天,现场设品牌荟萃区、食品展区、医药健康区、非遗技艺展区、外贸企业精品专区等八大展区。(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