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痴”道吾然·对山汉:希望将塔城手风琴文化传承下去-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琴“痴”道吾然·对山汉:希望将塔城手风琴文化传承下去

2021年10月14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塔城10月13日电 题:琴“痴”道吾然·对山汉:希望将塔城手风琴文化传承下去

  中新网记者 刘大炜 戎睿

  塔城手风琴博物馆,身着哈萨克民族服饰的道吾然·对山汉怀里抱着一架精美的手风琴,左手拉动风箱,气流穿过音簧,伴随着右手在琴键上飞舞,悠扬的琴音随之响起,欢迎八方游客到来。

  从20世纪三四十年代传入,手风琴一直伴随着塔城人的生活,塔城也被当地人称为“手风琴之城”。“我们都是听着手风琴声长大的,朋友相聚、新人婚礼,大家都会聚在一起,各民族的老人、年轻人、小孩都在手风琴的伴奏下唱歌跳舞。”道吾然对中新社记者说。

  今年50岁的道吾然是当地一名手风琴教师、维修师和收藏家。在别人眼中,他是个地道的“琴痴”。每个月工资到手,他就惦记着去收琴;每当见到一台好琴,他都如获至宝。

  道吾然说,第一次与手风琴“结缘”,是自己9岁那年。当时邻居家儿子结婚,一位客人带着手风琴参加喜宴,第一次听到手风琴声就被深深吸引住。趁客人休息,他偷偷摸了摸手风琴。

  “像着了迷一样,它发出的声音让我无法忘记。”他也下定决心想要一架手风琴。当道吾然把这个想法告诉父亲后,父亲却犯了难。那时一家人靠父亲微薄的工资生活,哪有钱买手风琴。两年后,父亲终于拗不过他的死缠烂打,卖了家里的牛,用240元人民币给他买了一架旧的32贝斯百乐牌手风琴。

  虽然是一架旧琴,但道吾然却如获至宝。学校没有老师也没有手风琴教材,他就听着广播里的音乐找旋律,后来家里有了黑白电视机,他又在电视上学曲子。1988年,他如愿考入塔城师范学校音乐班,开始接触手风琴专业知识。

  在拉琴和修琴的过程中,道吾然开始收藏手风琴。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到乌克兰,几乎都能见到他的身影。

  2014年,道吾然得知,在哈萨克斯坦帕布拉达尔市,当地一位92岁老人收藏着二战时期德国制造的22架手风琴。他有意收购,却遭拒。经过道吾然“四顾茅庐”,老人得知在中国有一个叫塔城的地方打算建一座博物馆,展示各个时期的手风琴,让更多人了解手风琴历史,这时才同意出售。

  道吾然说:“在我即将拿走琴的那一刻,老人泪流满面,一架一架地抚摸它们,就像是和自己的孩子告别……”

  “手风琴的保存需要适合的温度和湿度,否则容易出问题。”道吾然已收藏了1200多架手风琴,他索性将自己140平方米的房子和地下室腾出来,专门收藏这些珍宝。

  除了收集,平日里道吾然也会整理手风琴乐谱、教小朋友学习手风琴,希望将塔城的手风琴文化继续地传承与发扬。他说:“这些学生从小就听着手风琴长大,我想将民间艺人拉的曲调写到谱子里,把这些曲子传承下去。”(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