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纪念大会”在安徽黄山举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纪念大会”在安徽黄山举行

2021年10月18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安徽黄山10月17日电 (记者 张强)“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纪念大会”17日在安徽省黄山市举行,来自中国各地的相关专家学者围坐一堂,传承弘扬陶行知教育理念,共研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

  陶行知,安徽歙县人,中国近现代教育家、思想家、政治家和文学家。陶行知毕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对中国教育的现代化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被称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万世师表”。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周洪宇表示,陶行知是中国近现代原创力最强、真正形成教育学说体系并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教育家,被美国知名学者、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教授戴维德·汉森列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教育思想家之一。

  周洪宇说,陶行知教育思想具有很高的当代价值。他建议,要将陶行知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三大原理发展成“生活即学习、生命即成长、生存即共进、世界即课堂、实践即教学、创新即未来”六个原理,将陶行知提出的“生活力、自动力、创造力”发展为“生活力、实践力、学习力、自主力、合作力、创造力”六个力的核心素养、关键能力,开展继承与发展兼顾的“生活·实践”教育实验,努力将陶行知100多年前提出的教育思想和社会变革理想变成现实。

  安徽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介绍说,安徽省学陶师陶活动由来已久,成立于1980年的安徽省陶行知研究会,是中国创办最早的陶研学会。陶行知的教育思想是经过历史与实践不断打磨的,他倡导的“新教育、新学校、新教师、新学生”理念,对于当下中国推进教育事业改革,仍然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中共黄山市委书记凌云说,黄山正提出建设“五个之城”、打造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发展教育既是题中要义,更是战略支撑。黄山要推进“学陶师陶研陶践陶”,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当日,会议发出学陶师陶倡议书;签订长三角行知红色研学联盟合作协议。

  10月16日,《陶行知与徽州》一书在安徽歙县首发,系统收集了陶行知与徽州有关的事迹和诗文;大型原创黄梅戏《陶行知》在黄山市上演。(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