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打造大湾区国际“预膳房” 让潮州菜更“潮”-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潮州:打造大湾区国际“预膳房” 让潮州菜更“潮”

2021年10月18日 10: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潮州:打造大湾区国际“预膳房” 让潮州菜更“潮”

  10月16日,2021中国(东莞)农产品食品化工程中央厨房(预制菜)峰会举办,潮州市委副书记崔建军分享潮州菜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发展经验,为加快实现“美食如潮、四海共享”的愿景凝聚共识、探索路径。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背景下,餐饮业链接了‘田间’到‘舌尖’,是振兴乡村经济的‘金钥匙’。”崔建军表示,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正日益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风口,潮州市抢抓发展机遇,深耕中央厨房产业,充分发挥其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促振兴的带动作用。

  瞄准“一个目标” 抓住“四个机遇” 打造湾区“预膳房”

  潮州菜历史悠久、品种繁多、驰名海内外,以佐料讲究、食不厌精、清淡素雅见长,具有天然、健康、精致等特点。潮州菜烹饪技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崔建军介绍,潮州拥有深厚的美食文化底蕴、强大的原材料供给基础、良好的仓储保鲜冷链运输基础、成熟的科技支撑体系,同时具备食品生产加工产业集群、厨房设备加工制造产业集群、食品印刷包装产业集群等优势,潮州菜中央厨房产业发展动能强劲,未来可期。

  崔建军表示,潮州菜被誉为“最好的中华料理”,潮州将抓好这一品牌新机遇,抓稳RCEP等促进潮州菜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走出去”的新平台,抓实乡村振兴全产业链打造的新蓝海,抓牢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的新风口,周密布局潮州菜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构建齐全优质的食材供应链、体系完备的产业价值链、高效便捷的物流服务链和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链“四个链”,努力跻身国内国际“双循环”快速通道,走一条具有潮州特色的“农产品食品化、食品工业化、潮州菜中央厨房潮流化”产业振兴道路,全力打造大湾区美好生活的“预膳房”。

  精耕“七个一”路径 当好潮菜央厨产业经纪人

  目前,潮州已建有饶平县盐焗鸡产业园、饶平县水产产业园等7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正积极申报中国潮州菜中央厨房产业园等4个省级特色产业园和相关功能性产业园。

  “接下来,潮州市将精耕“七个一”路径,当好潮州菜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经纪人,推动潮州菜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崔建军说。

  他介绍,“七个一”路径包括成立一个项目专班,统筹潮州菜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全局的项目谋划和推进工作;成立一个产业联盟协会,联合各方搭建政企沟通和行业协作交流平台;出台一个产业规划,系统谋划产业布局;打造一个研发中心,构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潮州菜产业互联网品牌平台,开拓销售渠道、创新传统市场运营手段;制定行业和产品标准,提升潮州菜的质量水平和品牌效益;扶持一批龙头企业上市,实现“抱团取暖”和集群发展。

  崔建军邀请更多企业加入潮州菜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园区建设,共建共享潮州菜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蓬勃发展,“让我们共同携手,让潮州菜预制菜品走出广东,辐射全国,迈向世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