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院教授齐喆:传统漆艺要创新发展 融入当代生活-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州美院教授齐喆:传统漆艺要创新发展 融入当代生活

2021年10月18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广州美院教授齐喆:传统漆艺要创新发展融入当代生活

齐喆在南方非遗学堂第四期讲座上与观众交流 曾剑平 摄

  中新网广州10月18日电 题:广州美院教授齐喆:传统漆艺要创新发展 融入当代生活

  作者 程景伟 曾剑平

  南方非遗学堂第四期讲座《进入当代生活的传统漆工艺》近日在广东省文化馆(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行。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教授齐喆在讲座上讲述漆艺在生活的应用,并探讨目前传统漆艺在传承与创新方面所面临的问题。

  中国人使用天然大漆材料已有8000余年的历史,创造了璀璨的漆文化与漆文明。漆器髹饰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漆艺更与陶艺、水墨并称“中国三大传统艺术媒材”。

  然而,在步入工业化时代的当下,作为传统工艺的漆艺是否还有用武之地?活动现场,齐喆围绕这一议题展开探讨。他从衣、食、住、行、用等5个方面,分享了漆艺在现代生活广泛应用的案例。

  中国传统漆工艺在服饰设计中的应用源远流长。早在汉代,“漆纤维”艺术就已成为诸侯国王室最潮流、最前卫的奢侈品。官员用的“乌纱帽”也是在纱的基础上涂漆制作而成。

  据齐喆介绍,由于漆艺对“基底”要求不高,因而广泛应用在食具、茶具、酒具、香具、文具、花器等器物上,几乎囊括了我们日常所见的所有生活器具。现代工业的尼龙布和塑料制品上,只要施以大漆,同样可以传递出浓浓的东方韵味。

  步入当代,防潮、防腐、防蛀、实用功能和审美价值相结合的漆器,依然受到消费者的广泛青睐。现代设计的加持,让漆艺呈现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面貌。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的涌现,也给漆艺带来了无限可能。

  讲座上,齐喆展示一件件新潮的漆艺制品让现场观众赞叹不已。从高铁桌饰到汽车内饰,从仪表盘到飞机、游船内部装饰,世界各地都留下传统漆艺的不少创意案例:荷兰设计师与两位日本工匠合作用漆工艺制作出全球限量版自行车,红旗L5限量定制版的内饰板由福建漆宝斋制作而成......

  “传统漆工艺需要原汁原味地传承,但更需要创新设计、走入生活。”齐喆表示,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些漆艺产品既保留了东方文化的特质,又将传统漆艺重新带回现代人的生活中。

  齐喆直言,目前漆艺市场缺乏“分级机制”,成为掣肘漆艺发展的瓶颈。他建言,工匠与艺术家的漆艺,应与工业化的漆艺实现差异化发展,以构筑更健全的工艺美术市场生态,通过市场消费力的推动实现漆艺创新,融入现代生活。

  据悉,广东是漆艺大省,漆艺风格通透灵秀。广东省阳江市素有“漆艺之乡”的美誉。分布在阳江、潮汕等地的大量漆艺从业人员,也奠定了广东漆艺在全国的一席之位。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专门设有漆艺本科专业方向,专业既重视传统漆艺的传承,亦重视创新研究,力求通过跨媒介、跨学科的融合,使漆艺在当下社会中呈现出多元的面貌。(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