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靖姑文化巡回展福建泉州开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陈靖姑文化巡回展福建泉州开展

2021年11月28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泉州11月28日电 (许家宝 韩志乾)以“临水扬帆•海丝福佑”为主题的国家级非遗陈靖姑文化巡回展——泉州站,27日在闽南文化交流中心举行。来自泉州、福州、台北等30多名代表参加活动。

图为展出的陈靖姑古造像。 许家宝 摄
图为展出的陈靖姑古造像。 许家宝 摄

  为更好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国家级非遗——陈靖姑信俗文化。2021年陈靖姑文化海丝行活动,首站就来到海丝起点、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泉州。

图为启动仪式。 韩志乾 摄
图为启动仪式。 韩志乾 摄

  活动现场,共有10多尊临水夫人古造像,辅以“南台仙缘”“临水神缘”“福缘千秋”“缘牵海丝”等宣传板,还有闽台文创设计师创作的陈靖姑文创作品,让泉州市民感受千年临水文化底蕴,了解临水信俗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向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讲好中国故事的魅力。

图为来宾参观展览。 许家宝 摄
图为来宾参观展览。 许家宝 摄

  福州市仓山区陈靖姑文化研究会会长郑炜表示,陈靖姑文化作为国家级非遗,从2016年开始举办陈靖姑文化海丝行活动。作为海丝起点的泉州,今年7月荣获世界非遗——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本次陈靖姑文化巡回展来到泉州,正当时,希望在这个世遗平台上,更好地推广和弘扬临水文化。

图为小朋友参观展览。 许家宝 摄
图为小朋友参观展览。 许家宝 摄

  陈靖姑信俗文化发源于福州仓山,出生于此的陈靖姑被称为“临水夫人”“顺天圣母”,被誉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妇女儿童保护神”。历经千年传承,陈靖姑信俗文化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统计,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临水宫分宫分庙有4000余座,信众已逾亿人,其中台湾主(配)祀陈靖姑的宫庙有3000多座,信众1500多万人。

图为展出的陈靖姑古造像。 许家宝 摄
图为展出的陈靖姑古造像。 许家宝 摄

  台湾青年黄恺嘉表示,小时候陪着家人一起看过台湾电视剧《陈靖姑收妖》,非常的温馨。今天在活动中看到临水夫人陈靖姑,更是倍感亲切。两岸有着共同的信仰,共同的传承。

  活动由福州市仓山区文体局、仓山区非遗保护中心、仓山区陈靖姑文化研究会主办,泉州市思源闽南文化交流中心、汉服天下泉州协办。展览为期三天,免费为市民朋友开放展览。(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