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深入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杭州深入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

2021年11月29日 11:25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深入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

  钱塘江潮文化(海塘文化)联盟 在海宁盐官成立

  杭州日报讯(记者 张世新 通讯员 柴天明)昨日(11月28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省水利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指导,海宁市发起的钱塘江潮文化(海塘文化)联盟在国际品质潮城海宁成立。浙江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浙江省钱塘江涌潮研究会等13家科研高校文博单位以及来自杭州、宁波、绍兴、嘉兴等地钱塘江下游两岸13个县市区社科联成为联盟首批成员。

  成立钱塘江潮文化(海塘文化)联盟,是在认真贯彻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背景下,推进钱塘江文明文化基因解码和海塘·潮文化景观申遗工作的需要,有利于资源共享、工作共促、成果共推,打响钱塘江文化标识金名片。联盟成立后,将以潮文化、海塘文化为主题开展系列研究、科普,推进潮文化、海塘文化与宋韵文化、名人文化等其他地方历史文化融合研究,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融合研究,跨地区协同研究,跨学科交叉研究。

  成立大会上,联盟成员单位通过了钱塘江潮文化(海塘文化)联盟盐官共识,发布了十大合作项目。海宁市社科联、萧山区社科联、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围绕潮文化,海盐县社科联、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围绕海塘文化,慈溪市社科联围绕围垦文化作了视频展示。浙江省钱塘江涌潮研究会会长徐有成作《大自然的杰作与馈赠——钱塘江涌潮》、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馆长姚倩作《从海塘遗址到文化空间——博物馆中的海塘文化科普》、浙江工业大学中国钱塘江文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以栋作《夯实钱塘江文明,打造文化和旅游最“潮”地》讲座。

  据悉,联盟秘书处设在海宁市社科联,联盟将定期举行成员代表大会,共商合作事宜。2019年,“海宁海塘·潮文化景观”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十四五”海宁确立了国际品质潮城城市定位,2020年以来相继成立潮文化研究会,举办“弄潮儿精神的时代价值”理论研讨会,制定潮文化(海塘文化)工程规划,排出潮文化文献目录编制、文献点校等项目表加速推进。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