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线上启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2021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线上启幕

2021年12月01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021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线上启幕 大剧院供图
“2021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线上启幕 大剧院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 高凯)29日晚,“2021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在国家大剧院以视频会议的方式隆重开幕。

  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2021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主题为“蓄势谋远·共创未来”,以“国际性、开放性和引领性”为宗旨,旨在研究和探讨国际交响乐领域的发展趋势及前沿议题,促进交响乐事业的跨地域和跨产业融合发展。来自全球五大洲、20余个国家和地区,70家国际艺术机构,百余位交响乐领域行业代表齐聚云端,围绕“交响乐的可持续发展”“交响乐团与剧院:构建城市文化地标”两大议题展开讨论,包括“青年艺术家的培养和扶持”“新作品的委约和推广”“交响乐与科技赋能”等方向的话题,开诚布公、平等对话,共同探索交响乐未来发展新可能。

  在当天的主旨发言中,指挥大师瓦莱里·捷杰耶夫、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德国慕尼黑爱乐乐团执行总监保罗·穆勒、法国广播电台及其乐团音乐和制作总监米歇尔·奥利尔、中国交响乐团团长李心草、委内瑞拉国家青少年管弦乐团和合唱团教育系统执行总监爱德华多·门德斯、美国克利夫兰管弦乐团主席安德烈·格雷米耶及指挥弗朗茨·威尔瑟-莫斯特结合各自机构运营管理经验,分享了新的发展理念与策略。

  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表示,“我结合国家大剧院疫情期间的实践,与大家分享几点体会:一是坚持探索构建演出新业态。二是不断巩固拓展观众群体。三是努力营造良好艺术创新环境。四是不断拓宽交流合作新领域。交响乐是人类共有的精神文化财富,守护好、传播好交响乐是我们的光荣使命,我们应当为交响乐的永续发展尽到应有力量,在此,我谨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更坚定地推进交响乐事业的生态更新。二是更积极地探索科技在交响乐界的应用。三是更创新地拓宽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形式。”

  指挥大师瓦莱里·捷杰耶夫表示,“我想向中国音乐家们献上我最诚挚的祝福。我们衷心希望中国的青年才俊们能在今后的几十年里为古典音乐多多做出贡献。他们正在为古典乐添砖加瓦,希望他们今后能在这条道路上走得愈发顺利。”

  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表示,“过去两年,疫情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但也孕育了无限的转机。国家大剧院始终没有间断工作,为艺术家们提供了安全和稳定的现场工作环境,也借助新科技举办线上演出,让艺术走进千家万户,为无数观众带去了正能量。困境中坚守和突破,我们并不是孤单的。来自全球同行的很多创新令我们深受启发:新的节目、新的科技、为提升体验而改造的新场馆、新空间,都昭示着古典音乐无穷的创新力量和发展希望。”

  中国交响乐团团长李心草表示,“传播中国声音,是交响乐本土化实践的一个重要方面,而另一方面则是推动‘中国创造’,扎根于中国文化,用音乐本身的文化内涵与观众沟通,与观众共情。学习西方交响乐,不应照抄照搬,而应当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根植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借力中华民族特色音乐语言,关照中国观众审美标准。只有‘结合今古、融会东西’,才能真正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走好我们自己的交响音乐发展之路。”

  美国克利夫兰管弦乐团指挥弗朗茨·威尔瑟-莫斯特表示,“乐团需要有强烈团队意识的人,人才招募是最困难的工作。但如果我找到了能够胜任角色的人才,那也是我身为音乐总监最有成就感的时刻。克利夫兰管弦乐团与大多数其他乐团的区别可能就在于,当我们走上舞台,我们明白只有当我们凝聚为团队时才会如此优秀,也就是当我们共同奏响音乐,彼此倾听、相互成就,为乐团、为整个管弦乐世界的崇高利益而付出努力之时。”(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