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画郎中”的传承之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90后女“画郎中”的传承之路

2022年01月07日 09:15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90后女“画郎中”的传承之路

  本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林响 叶秋云 文

  左手端颜料盘,右手持毛笔,轻蘸颜料,毛笔轻触纸面,一笔一画慢慢地修复……在自怡堂字画裱褙店内,福州90后女裱褙师陈雨忙碌着。

  洗糨糊、托裱画芯、量绫布、定轴、订框……一张边角破烂不堪的古字画,在娴熟的动作中修复完好。实木拼成的裱褙墙上,满是白色纸皮的斑驳痕迹,诉说着裱褙师的巧手匠心。

  一幅字画的装裱和修复,需要经历12至15道工序。“这是工夫活,得耐得住性子,慢慢磨。”陈雨说。

  陈雨从小跟随父亲陈南童学习书画装裱修复技艺。2016年7月,她从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美术专业毕业,随即注册成立福建自怡堂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正式接手家中的装裱业务。

  画卷断裂、字画晕墨……刚开始的几年,陈雨在父亲帮助下不断摸索和学习,在失败中总结教训和经验,提高装裱和修复技艺。而后,她凭借着“传统装裱纹样复原”“新型的装裱材料与传统工艺相结合”的传承创新,荣获诸多奖项。

  “我尝试制作一些新的装裱材料。”陈雨说,2021年中秋节她推出一款名为“星辰大海”的裱布,“日常挂在家中就是一块很干净、白皙的卷轴,但在阳光或灯光的直射下,裱布出现反光,一闪一闪的,让画面显得很华丽。”

  裱褙师,是专门为书法名画制作“嫁衣”的人,堪称“画郎中”。一幅字画,纵使受损程度严重,经他们之手,依然可以重现生机。

  如果说,字画装裱是一份手艺活,修复则需要很深的艺术功底。遇到破损严重的书画,需要先把作品修复,这时候,专业的美术功底让陈雨如鱼得水。

  “前段时间,我收到一幅断成几截的画作,揭出画芯修复,才发现整张画已经‘脆掉了’。”面对突发情况,陈雨没有放弃,而是细致地慢慢地将其补好。原来预计一周内修复完成,后来竟用了将近一个月时间。

  在手工装裱和修复中,陈雨用心感受每幅字画的魅力所在,享受巧手匠心的恬淡与自然。

  她也格外关注祖传技艺的传承、创新和发扬。

  2018年开始,陈雨开设装裱体验课。她不仅邀请孩子来店内体验研习,还将裱褙技艺带进学校的兴趣课堂,义务教授小学生学习制作。

  “老手艺有它固有的独特味道。”陈雨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艺术深入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