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贤作品亮相艺耀东南传承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叶子贤作品亮相艺耀东南传承展

2022年01月07日 09:14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叶子贤作品亮相艺耀东南传承展

  本报讯 (记者 树红霞) “艺耀东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叶子贤寿山石雕传承展日前亮相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参展作品题材丰富,包含历史典故、宗教人物、吉祥图案等,让参观者大饱眼福。

  叶子贤以刀代笔,以画入石,自觉吸收、移植传统绘画原理于寿山石雕,在人物形象设计和人景位置经营上不落俗套,常给人以新的审美视野。他尤其擅长银裹金旗降石的雕刻,作品既保留了原石的自然形态,又力求作品内容与石材主色调和谐统一。

  本次展览叶子贤携8名弟子60余件作品亮相,其中包括他获得福州市工艺美术如意奖“桂冠”的作品《虎溪三啸》。作者将宋代大学士苏东坡、大诗人黄庭坚与佛印和尚三人刻在原石的红色块上,三人中,唯独苏东坡手摇的羽毛扇和扇坠是白色的,烘托出人物出淤泥而不染的气节。在50多年的从艺生涯中,他培养了多名寿山石雕刻艺术家,他们承继“叶家工”,在寿山石雕刻艺术的殿堂里开枝散“叶”。

  本次展览是“艺耀东南——福建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艺术作品传承展”系列活动的第11场展览,由福建省文联、中国民协中国寿山石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办。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