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古籍医生”埋头20年:从“两眼一抹黑”到专研一件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山西“古籍医生”埋头20年:从“两眼一抹黑”到专研一件事

2022年01月10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山西“古籍医生”埋头20年:从“两眼一抹黑”到专研一件事

邢雅梅埋头坐在桌前,左手轻按纸张,右手握起镊子,小心翼翼寻找拓片破损碎片位置。 韦亮 摄

  中新网太原1月9日电 题:山西“古籍医生”埋头20年:从“两眼一抹黑”到专研一件事

  作者 高雨晴

  “初次接触古籍修复时,那真是两眼一抹黑。”从零基础到逐渐上手,从行业“小白”到资深修复师,回忆起20年间与古籍共处的点点滴滴,邢雅梅感慨颇多。

  寒冬腊月时节,一缕阳光穿过玻璃窗落在斑驳的拓片上。邢雅梅埋头坐在桌前,左手轻按纸张,右手握起镊子,小心翼翼寻找拓片破损碎片位置,之后将该部位字体拼对、展平。这是记者日前探访山西省古籍修复中心时看到的一幕。

邢雅梅寻找拓片破损碎片位置。 韦亮 摄

邢雅梅寻找拓片破损碎片位置。韦亮 摄

  山西省图书馆有着长期的古籍修复传统,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设立古籍修复室,2009年被原中国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是全国12家国家级修复中心之一。邢雅梅是该中心成长与发展的见证者。

  2002年,邢雅梅首次接触古籍修复。受上述图书馆委派,她赴上海参加第一期全国古籍修复技术培训班。“这个培训班学员基本都是有基础的,而我没有,我就是两眼一抹黑就去学习了。”这一学就是3个月。

山西地方特色文献《退想斋日记》修复前 邢雅梅供图

山西地方特色文献《退想斋日记》修复前 邢雅梅供图

  其间,邢雅梅跟随培训班老师学习修复方法,了解修复工具等,从逐渐上手到熟知行业术语,让她体会到一丝成就感。“拿了一本破旧不堪的书,最后修好后,我都怀疑这是不是我自己修的,真的挺有意思。”

  正是这样一份成就感,让邢雅梅踏入通往过去的“门”。培训结束后,她便进入山西省图书馆古籍修复室,开启“医学”生涯。多年来,邢雅梅一直致力于“医治”善本古籍、碑帖拓片及地方特色文献等。

山西地方特色文献《退想斋日记》修复后 邢雅梅供图

山西地方特色文献《退想斋日记》修复后 邢雅梅供图

  其中,山西地方特色文献《退想斋日记》让其印象最为深刻。这是太原近代著名地方史学家刘大鹏长达半个世纪耳闻目睹的亲身阅历,日记里记载了很多有价值的史料,描述了当时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情况。在中外史学界,学者对其关注率较高,修复它的重任就落在了邢雅梅身上。

山西省国家级珍贵古籍修复前。 邢雅梅供图

山西省国家级珍贵古籍修复前。邢雅梅供图

  “它一共43册,每册大小不一,用各种废弃的纸张拼接而成,包括竹纸、宣纸、硫酸纸等。当时拿回来书的时候,基本都是散页。”经过两年时间,邢雅梅与团队完成43册共一万余页的修复工作。据了解,修复好的《退想斋日记》还以原文形式出版,使这部具有地方特色的巨作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利用。

山西省国家级珍贵古籍修复后。 邢雅梅供图

山西省国家级珍贵古籍修复后。邢雅梅供图

  在邢雅梅看来,古籍修复是一件神圣的事情,一定要谨慎、认真对待,“要想好了再下手”,尽量避免由于修复技法和修复理念的错误对古籍造成再次破损和伤害。

邢雅梅正在进行拓片修复。 韦亮 摄

邢雅梅正在进行拓片修复。韦亮 摄

  近年来,邢雅梅很忙,“忙并快乐着”。2016年至2017年,她参与“山西省国家级珍贵古籍修复项目”,共完成21件唐宋金元时期珍贵佛教典籍的抢救性修复;2018年,修复《退想斋日记》等山西地方特色文献;2019年至2021年,完成近2000张馆藏拓片的修复。

邢雅梅观察拓片破损情况。 韦亮 摄

邢雅梅观察拓片破损情况。 韦亮 摄

  谈及下一步计划,邢雅梅表示,2022年4月之前将完成《西夏文佛经扉画》的修复,该项目已获得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字节跳动古籍保护专项基金支持。“同时,结合世界文化遗产日,举办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活动,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古籍保护的重要性。”(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