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葫芦内藏乾坤:长春手艺人在手掌间“造”古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小葫芦内藏乾坤:长春手艺人在手掌间“造”古建

2022年06月17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小葫芦内藏乾坤:长春手艺人在手掌间“造”古建

周宇飞正在制作葫芦微型景观。刘栋摄

  中新网长春6月17日电 (记者 吕盛楠)葫芦虽小,内有乾坤。巴掌大的葫芦里,有卧室、有客厅……吉林长春人周宇飞把一座温馨的房子“搬进”葫芦,制作成了艺术品。17日,记者在周宇飞的家中看到,他正在忙着制作“葫芦餐馆”。

  周宇飞是国画专业出身,爱好手工制品的他擅长在葫芦上画画。记者看到,他所有葫芦彩绘的内容都与中国传统文化紧密相关。

  “我觉得我们中国人应该发扬我们自己的国潮,把传统文化中优秀的视觉元素运用好。”周宇飞说。

周宇飞正在制作葫芦微型景观。刘栋 摄

  选择形状好的葫芦,晒干、雕刻、制作微缩景观、定型……一个约20厘米高的艺术品便完成了,这要用掉周宇飞一周的时间。

  周宇飞透露,制作流程看似简单,实际繁琐复杂。其中,最难的是缺乏“微型”制作工具。

周宇飞正在制作葫芦微型景观。刘栋 摄

  “它太小了,所以在制作和绘图的过程中要搜集很多材料,表现合适的场景。”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周宇飞已经渐渐克服了一些困难。“我尝试利用小珠子、纽扣等配件制作,效果也很好。”

  周宇飞最新制作完成的“客栈”是“一室一厅”上下层结构。葫芦可自由开合,将“门”打开,再将小彩灯点亮,颇具古典风格的房间看起来非常温馨。

周宇飞制作的葫芦微型景观。 刘栋 摄

  周宇飞是“85后”,是在丰富的武侠剧、国漫文化的浸染中长大的一代。一直热爱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周宇飞希望能将葫芦版微缩景观制作成一个系列,让更多年轻人喜欢。

  周宇飞透露,接下来计划制作微型的饭店、澡堂、鱼铺、铁匠铺等古代店铺,努力还原古代繁华的商业街。(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