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风韵”音乐会在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剧院举办-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华风韵”音乐会在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剧院举办

2022年06月20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巴黎6月19日电 当地时间6月19日晚,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华风韵”音乐会在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剧院成功举办,为巴黎观众献上了一场“中法合璧”的音乐盛宴。

  音乐会由法国科隆乐团担纲演奏,中国青年指挥家钱骏平挥棒。音乐会以《礼献》开场,此曲由华人作曲家周天创作。作曲家受中国传统乐府诗启发,将中国民族音调、现代和声与强烈节拍完美融合,展现了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

  为凸显中法文化交流互鉴的特色,音乐会特邀旅法多年的二胡演奏家果敢与科隆乐团联袂献艺,合作演奏了气势磅礴热烈奔放的中国名曲《赛马》和凄婉悠扬饱含深情的法国香颂《爱的赞歌》,一动一静恰如二胡琴弦,在交响乐的烘托下流淌出动人心弦的曼妙旋律。

  音乐会上半场以陈其钢创作的钢琴协奏曲《二黄》收尾,其创作动机源自京剧中二黄的过门,作曲家巧妙地将中国音乐语言与西方作曲技法相互嫁接、贯通,完美体现了东西文化之间的融合。作品以一种言笑自若、还淳反素的状态表达了作曲家对儿时记忆的种种情愫。当晚,该作品由旅欧青年钢琴家王致仁演奏。

  音乐会下半场,科隆乐团演奏了弥漫着神秘的东方色彩的《酒神之舞》,然后由中国男高音鲁智全和法国女高音厄米尼·勃朗德尔共同献唱中国歌曲《长江之歌》和法国歌剧《采珠人》选段《你不懂我的心》。

  音乐会压轴曲目是中国作曲家鲍元恺创作的民歌主题管弦乐组曲《炎黄风情》中的五首具有明显地域特色的作品,分别取材于巴蜀地区的山歌《太阳出来喜洋洋》,江南地区俏皮活泼的民间小调《杨柳青》,流行于陕北地区的叙事歌曲《兰花花》,“绕口令”式的云南童谣《猜调》以及华北地区广为流转的对唱歌曲《对花》。

  “中华风韵”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的高端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旨在推送中国舞台表演艺术精品力作登陆世界各国主流剧院,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