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京剧院创排新编京剧《石评梅》 舞台戏曲演绎崇高革命爱情-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北京京剧院创排新编京剧《石评梅》 舞台戏曲演绎崇高革命爱情

2022年06月30日 14:23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北京京剧院创排新编京剧《石评梅》,舞台戏曲演绎崇高革命爱情

  石评梅是中国近现代女作家、革命活动家,有“北京著名女诗人”、“民国四大才女”之誉。今年(2022年),北京京剧院创排了新编现代京剧《石评梅》,将她曲折而传奇的人生故事搬上舞台。6月29日,记者前往排练厅探访时,正赶上该剧首次联排,演员们的精彩演绎看得导演安凤英两次落泪。

  京剧《石评梅》讲述的是青年才女石评梅在“五四运动”的感召下离乡赴京,求索人生和革命的道路,却意外遭受情感挫折。于迷茫之际,她结识了青年革命先驱高君宇,共同的理想让两颗心紧紧依靠,就此谱写了一段凄美而传奇的生死恋。

  “北京提出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作为北京京剧院,就一定要在地域文化挖掘上做出我们的贡献,所以我们把创作方向往北京范围内进行了明确的扫描。”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介绍,把石评梅的故事搬上京剧舞台,是对北京文化和革命历史文化的一次重要挖掘。“这部戏从2019年开始规划,2020年下半年开始创作剧本,对这段历史进行了深入研究,前后修改打磨了十稿。”

  今年4月开始排练后,剧组一度因疫情不能下地排练,但演员们并没有松懈,大家坚持居家练功、云上交流,为复工做了充足的准备。6月初,排练厅里再次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剧组主创、主演、主奏共同努力,用短短二十天时间将整部戏的架子搭了起来。

  “这部戏难度太大了,革命者的爱情和精神怎么用戏曲来体现呢?”看完两个多小时的联排,北京京剧院艺委会专家叶金援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唱腔很顺畅,演员们演得也很感人,导演把虚实结合融化在了戏曲表演中,是下了一番苦功的。”

  艺委会专家周家新也被《石评梅》感动了,他没想到,在这些没有经历过革命年代的年轻演员身上,看到了一些五四青年的影子。“石评梅这个人物立住了,剧院的年轻人也成长了。”

  其实,人才培养也是北京京剧院创排《石评梅》的初衷之一。刘侗院长坦言,这部戏是为石评梅的扮演者郭玮量身定做的。“郭玮是重要的程派京剧传承人,也到了当打之年,她有过很多传统剧目的积累,希望通过这部新戏,能树立起新的艺术家形象。”

  为了塑造好石评梅这个角色,郭玮特意去书店找来她的相关资料和她写的诗词散文,并专程去陶然亭瞻仰了高君宇和石评梅之墓,感受这段可歌可泣的革命爱情。“石评梅是进步革命青年,同时也是有文化的、内敛的、坚强的女性,外柔内刚,特别适合程派,我演得很过瘾。”不过她也坦言,这是自己第一次演现代京剧,在人物塑造、唱腔念白的处理上都面临着不少挑战,将在接下来的排练中继续润色。

  作为今年“大戏看北京”的重点剧目,《石评梅》将于七月下旬在京首演。刘侗院长表示,全体主创在抗疫期间,坚持不懈抓新剧创作,这和剧中的革命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希望大家通过接下来的排练,把更加生动鲜活的人物和深刻的思想主题完美地呈现在舞台上,为首都观众送上一台优秀的新编现代京剧。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