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为湖南侨商义诊-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为湖南侨商义诊

2022年11月26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为湖南侨商义诊

活动代表合影。 医疗队 摄

  中新网金边11月25日电 (欧阳开宇 余湘珺)“咱俩一起努力,给您减减重,好吗?”诊断完毕,张艳虹医生给患者开了张“运动处方”。

  11月25日,中国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走进柬埔寨湖南侨商联合总会,为当地的湖南侨胞义诊。柬埔寨湖南侨商联合总会会长艾圣富表示,此次义诊激发柬埔寨华侨华人的创业激情,我们将凝心聚力,为柬中两国文化、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其实,我们今天开了不少‘运动处方’”,张艳虹表示,来就诊的患者中,不少人“脉形盛而气弱”。通俗来讲,就是手指刚放到脉上时,脉象比较盛;但稍微使点劲儿,又觉着底下啥也没有,比较虚。

  当天义诊地为柬埔寨维康国际医疗中心,患者自己也坦言,由于工作、生活习惯等原因,与营养摄入量相比,平常的运动量确实稍显不足。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如果运动量不够,消化系统会受到一定影响。长此以往,可能会食欲不振,心情也可能会变得沮丧,进而出现嗜睡、疲乏、无力等症状。

  在开中药方子调理的同时,医疗队队长樊茂蓉也建议患者们清淡饮食,坚持每周五天、每天至少三十分钟的运动量,“先把肠子动起来”。

  针对身体酸痛,医疗队的医生也有能缓解的妙招。三楼诊室里,右侧病床上正躺着一名患者接受针灸治疗,左侧病床前,孔红兵医生正使出自己的“推拿”绝活儿,帮患者按摩背部、缓解疼痛。

  屈彩虹是柬埔寨湖南侨商联合总会的副会长,来柬埔寨打拼九年,时常为当地的湿气重而困扰,经常手脚痛、骨头痛,有时还容易感到疲劳,爬三层楼就觉得累。一直很想调理,但苦于没有合适的机会。

  听说医疗队在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开设了中医门诊时,她就去看过病。当时吃完中药以后,症状得到改善,“整个人都轻松一些,没有那么容易犯困了”。于是,屈彩虹也将中医门诊推荐给了许多在柬埔寨打拼的华人华侨朋友。

  屈彩虹坦言,柬埔寨当地的医疗条件有限,私人医院林立但资质得不到保证,因此,她很少去当地医院看病,小病基本都靠吃吃药、自己扛过去;但如果生大病的话,确实需要更专业的医疗机构。

  “所以听到中医医疗队在这里时,觉得特别温暖、幸福,就像有人为我们保驾护航,守护我们的健康,”屈彩虹说,“希望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可以与柬埔寨当地开展更多合作,甚至在这里常驻,把更多好的医疗技术、理念带到这里。这样一来,我们这些海外游子也会更安心,少几分因生病而产生的担心、忧虑。”(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