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竺综保区政策优势持续释放 北京成海外文物回流主要口岸-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天竺综保区政策优势持续释放 北京成海外文物回流主要口岸

2022年12月01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天竺海关关员在对入区艺术品进行现场监管。 马颐琳 摄
图为天竺海关关员在对入区艺术品进行现场监管。 马颐琳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1日电 (申彬 苏大江 徐婧)借助北京文化资源优势以及天竺综保区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已成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的重要窗口。目前,天竺综保区通过首都机场口岸进口的保税艺术品在全国占比接近1/3,文物进口数量占全国的一半,北京已成为海外文物回流的主要口岸。

  近日,在位于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内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北京海关所属天竺海关关员正在对“朱利安·奥培个展”“转角见!2022艺术青年奖”等多个展览的展品进行现场监管。据了解,这些展品涵盖了国际著名艺术个展及艺术家群展的众多珍贵文物及艺术品。

  “自从我司入驻天竺综合保税区以来,海关就派出专人对接,提供24小时快速通关服务和入场监管,还牵头协调多个部门实施艺术品入场布展、文物鉴定等全链条服务,为我们拓展经营规模、节省运营成本带来了很大帮助。”北京博乐德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小红在展柜前说。

图为天竺海关关员在对入区艺术品进行现场监管。 马颐琳 摄
图为天竺海关关员在对入区艺术品进行现场监管。 马颐琳 摄

  谈及在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的发展,北京文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海红介绍,在海关各项政策措施支持下,基地运行7年来,已有约500余个展商在基地开展“国际文物艺术品博览会”“国际艺术贸易论坛”等重要展览和活动120余场,参展文物和艺术品约1万件,总价值150亿元,为企业释放资金成本数千万元。

  境外文物的大规模展出,得益于综保区的保税政策——海外藏品在综保区展览展示,不用再缴纳大量税费和保证金,从而大大降低了展出的成本。据介绍,天竺综保区与首都机场口岸无缝连接,展品从首都机场提货至区内展馆用时仅15分钟。目前,天竺综保区通过首都机场口岸进口的保税艺术品在全国占比已接近1/3,文物进口数量则占到全国的一半,北京已成为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流的重要窗口、海外文物回流的主要口岸。

  “结合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的定位和需求,天竺海关打造形成‘区内仓储+区外展拍’‘区内展示+线上交易’和‘保税展示交易’三种支持服务文化保税业态发展的海关监管模式,鼓励海外文物回流。2022年前10个月,天竺海关共监管实际进境文物、文化艺术品2370件,货值9434.96万美元。”天竺海关关长胡旭介绍。

  此外,北京海关还发挥综保区政策优势,入区展览的文物、艺术品可免于提交监管证件,与文物部门在文化保税监管方面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对参展的文物及艺术品创新开展海关现场监管、文物现场鉴定,帮助企业在缩减办事环节的同时节省担保资金,大幅提升企业获得感。

  结合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区”政策叠加红利,北京海关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优势,简化综保区艺术品审批及监管手续,创新开展海关与文物部门联合入场监管、鉴定,建立以人工智能加模式化识别技术的“云管”艺术品数据库,助力天竺综保区在艺术品贸易、文物回流等领域开放创新水平领跑全国。

  目前,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已拥有1万余平方米的保税艺术品仓库,同时具备与海关WMS仓库管理系统对接、24小时视频监控和分类仓储功能。基地已引进国内优秀文化与贸易企业20余家,开展集约化、国际化的文化产品研发、加工、展示等服务,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