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非遗传承人“纸上生兔”显年味 33年坚持镂刻大千世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新春走基层)非遗传承人“纸上生兔”显年味 33年坚持镂刻大千世界

2023年01月29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乐清细纹刻纸”传承人周是一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温州1月28日电(项菁 周健)剪纸作品《瑞兔迎福》中,肚子上刻有“福”字的小兔子手持两个元宝,牡丹花和金钱纹围绕;剪纸作品《幸福的小船》中,小兔子蹲在挂着“福”字的弯弯月亮上,四周分布着星星、祥云、鲜花等吉祥元素……

  步入农历兔年,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乐清细纹刻纸”传承人周是一创作了蕴含浓浓“兔味”的剪纸作品。

  “我以与兔子有关的民间故事为灵感,再结合新年元素,将其创作出来。”周是一受访时说,剪纸本身就是过年的传统项目,每年春节前后,他都会创作一些充满年味的生肖类作品。

  “乐清细纹刻纸”是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一项传统民间剪纸艺术,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剪纸艺术的一个独特分支,“乐清细纹刻纸”以刻代剪、以精细闻名,图案细如发丝、纤而不繁。

  记者了解到,一幅“乐清细纹刻纸”作品从设计到完成要经历一系列纷繁复杂的工艺流程,创作者需要先构思图案,画铅笔稿,然后再用刻刀、针钻等工具将宣纸上的图案镂刻出来,手艺厉害的师傅能在一寸大小的纸上刻出52根细线。

  一个月前,乐清非遗“组团”出海美国参展,其中就包括周是一创作的20幅剪纸作品。据悉,这20幅剪纸作品以民俗题材为主,分别寓意年年有余、五谷丰登、鹏程万里等。周是一告诉记者,“希望外国民众能从我的作品中了解到中国故事、乐清故事。”

剪纸作品《幸福的小船》 受访者 供图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周是一来说亦如此。

  周是一专注“乐清细纹刻纸”已有33年。他提及,自己一开始学的是油画,接触到“乐清细纹刻纸”后,就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如今,进行艺术创作的同时,周是一还走进校园,向美术老师传授“乐清细纹刻纸”技艺。一传十、十传百,为该项非遗注入活力。

  周是一还编著出版《剪纸入门》《乐清细纹刻纸技法与实例》等20余册技法教程(教材)。“‘徒弟式’的传承是‘垂直性’的,而通过书籍的传承是‘放射性’的,范围更广。”周是一如是说。

  受父亲影响,周是一的女儿周唯好从小就开始接触“乐清细纹刻纸”。如今作为中学美术教师的她,在学校里开设剪纸课、成立剪纸兴趣小组,传播剪纸艺术。日前,周唯好也创作出一幅“兔味”作品——《福在心田》,只见一只肚子呈爱心型的兔子被花朵、祥云、燕子等元素围绕。

  谈及新年愿景,周是一希望,自己加强对剪纸艺术的理论研究,“发扬光大‘乐清细纹刻纸’,多多举办剪纸类活动。”(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