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世界大跨拱桥建造技术大会在广西举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第二届世界大跨拱桥建造技术大会在广西举行

2023年03月21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第二届世界大跨拱桥建造技术大会在广西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大学教授郑皆连在会上作题为《超大跨拱桥建造实践及关键创新》的主旨报告。 陈冠言 摄

  中新网南宁3月21日电 (记者 黄艳梅)3月19日至21日,“中国工程科技论坛:第二届世界大跨拱桥建造技术大会”在广西南宁市举行。20余位院士和500余位专家共同探讨大跨拱桥建造技术的创新与实践,推动拱桥领域国内外交流,助力大跨拱桥高质量发展。

  本届大会由中国工程院、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IABSE)主办,广西大学牵头与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办。

  中国是桥梁的故乡,自古就有“桥梁的国度”之称。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中国公路桥梁总数达96.11万座,铁路桥梁总数约9.2万座,世界排名前十位的各类型桥梁中,中国占“半壁江山”。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出席会议称,中国桥梁已成为中国建造的一张亮丽名片。中国已建成苏通长江公路大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等为代表的特大型桥梁,设计施工难度大、工艺科技含量高,成为各项拱桥跨径世界记录的保持者。

  广西是拱桥设计建造的代表性省区。广西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多平地少,钢管混凝土拱桥具有优良的受力性能和超高的工程耐久性,在广西的公路、铁路建设中拥有独特的优势。

  广西官方表示,广西以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为引领,锚定建设交通强区目标,坚持创新引领,狠抓技术攻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世纪工程平陆运河实质性开工、持续性建设,世界第一跨径拱桥平南三桥建成通车,天峨龙滩特大桥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叫响了“广西品牌”,树立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跨越的桥梁建设领域样板。广西愿以举办本届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的沟通交流,以桥为媒、凝聚共识,搭建更多友谊之桥、合作之桥、共赢之桥,加快推进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3月19日,航拍位于广西河池市天峨县的天峨龙滩特大桥建设现场。 陈冠言 摄

3月19日,航拍位于广西河池市天峨县的天峨龙滩特大桥建设现场。 陈冠言 摄

  本次大会以“大跨拱桥建造技术:创新与实践”为主题,设置主旨报告、特邀报告和分会场报告,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专家学者围绕大跨拱桥设计与施工,监测与运维,新材料、新工艺与新装备,绿色建造与可持续发展等4项议题开展学术交流,并通过实地观摩考察、学术报告、视频连线、高峰访谈等形式,共同探索拱桥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问题,展示大跨拱桥设计理论与建造关键技术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3月19日,参加大会的专家学者来到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郑皆连主持修建,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天峨龙滩特大桥建设现场,观摩考察“全球唯一突破600m跨径的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建设进展情况、创新工艺工法、新材料运用和信息化监测系统运用情况等,研讨大跨拱桥建造技术的科研成果运用和创新发展。

  据悉,天峨龙滩特大桥位于广西河池市天峨县龙滩大坝上游6公里处,是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2488.55米,主桥为上承式单跨600米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天峨龙滩特大桥建成后将世界拱桥带入600米级时代,成为新“世界第一拱”。该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