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在纽约感受“中国时刻” 美东华人喜迎北京奥运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8月13日 10:42 来源:中国侨网

    纽约当地时间8月8日中午,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及属下多个侨团在华埠林则徐广场集会,庆祝2008北京奥运会隆重开幕。 中新社发 邓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侨网消息:美国《侨报周刊》8月11日刊发题为《中国的时刻——在纽约迎京奥》的文章说,中国人举办奥运的梦想历经大半个世纪,终于在8月8日变为现实。

  从过去到今天

  早在1945年,当时的合众国际社便专门自中国重庆发出报道,称当时的中华全国体育联盟通过决议,要求国际奥委会将中国定为1952年的赛事举办地。而1988年,合众社从北京发出报道,称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希望北京承办1988年奥运会。但报道称,从目前情况来看,要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根本不可能,因为这个750万人口的城市没有足够的设施来承办比赛,不过上海看上去倒是可以接纳奥运会的众多运动员和观众以及新闻记者。

  至于中国的体育人才,《纽约时报》记者James Sterba在1980年写道,刚刚结束的文化大革命令中国在体育人才方面难以为继,但用不了多久,到1984年,最迟1988年,你们就等着看吧。

  如今,被世界各地的人们关注和期待了七年之久的北京奥运会终于在周五拉开帷幕,这不但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件百年盛事,对于其它国家的普通公众来说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将目光聚焦中国、了解中国的时刻。

  哥大推专家奥运访谈

  作为拥有在中国研究领域顶尖学术人才的常春藤学府,哥伦比亚大学早在今年3月份便开始为探讨此次奥运作准备,并在日前正式推出了一系列中国问题访谈,并为媒体提供了一份该校中国问题专家的名单。

  据校方公共事务办公室的资深主管Tanya Domi表示,他们早在今年3、4月份便开始为此事作准备,当时她觉得,8月份的北京奥运会将是今年夏天最重要的新闻,她同上司和其他同事为此事进行了沟通,大家当时的意见是一致的,那就是,这是一个必须参与的时刻,哥大有着这一领域的顶尖学者,为什么不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从多方位,多角度探讨这一盛会呢?

  此后,Tanya和几位同事分工合作,先后采访了Patrick Kinney、Anne Nelson、Andrew Nathan、Joseph Stiglitz(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等环境、媒体、社会和经济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并以文字或录象的方式将采访过程公布在校方网站上。另外,他们也特地编撰了一份专家名单,在网站上发布给外界,目前已经有《纽约时报》、CNN、PBS、Bloomberg等媒体前来联络和采访部分名单上的学者,他们当中一些人目前正在中国参与一系列活动,包括吕晓波、刘禾(Lydia Liu)、杨国斌等。

  Tanya表示,他们也得到了学校体育办公室的帮助,获得了一份参加今年北京奥运的哥大校友的名单。今年在北京参加比赛的共有四位哥大校友,包括01年毕业于该校的女子击剑运动员Erinn Smart、07年毕业于该校的男子击剑运动员James Williams,以及同样是07年毕业的赛跑选手Erison Hurtault。参加过两次奥运但均与奖牌失之交臂的Erinn Smart希望在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能够有所斩获,她从04年开始在每次比赛时都会穿上一件红色的T恤,而这次比赛在中国举行,希望这次红色能为她带来好运。

  同样也是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的Tanya本人曾经在驻夏威夷的美军部队服役15年,她表示,自己对中国作为战略意义上的大国也非常感兴趣,而这次的奥运会更是非看不可。至于开幕式被延时12小时,她则表示不觉得惊讶,毕竟NBC这样的电视台要通过这些节目来赚钱,所以当然想放在最黄金的时段来播出,这也可以理解,况且,现在正是大家都在休假的季节,人们都到外地度假去了,所以节目也没必要赶得那么紧。

  英文媒体奥运中国热

  在继两年前推出“中国崛起”(China Rises)纪录片和网站专辑之后,《纽约时报》这次针对奥运更是进行了大量报道,包括派出30多名文字、摄影和多媒体记者和编辑前往北京进行现场报道,并将通过网站向读者提供实时的比赛结果。而除了报道比赛之外,他们也将对中国的社会变迁和文化等各方面进行多方位的探视。

  《纽约时报》的奥运专题网站www.nytimes.com/olympics已经发布了众多多媒体互动内容,甚至包括一个Flash版本的完整的奥运日程表。另外,该报在8月4日特地推出了一个奥运专刊,用12个版面向读者介绍此次奥运,这其中包括头版文章“中国的时刻”(China's Moment),以及对中美两国运动员的介绍。而该报纽约总部的记者也对华人社区如何庆祝此次奥运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听说本报曾经组织一批老年人前往中国参观奥运场馆后,还对其中几位老人作了采访。

  除了主要的商业媒体外,一些教育和文化机构也纷纷对北京奥运表现出了关注。据市立大学教育频道(75台)的制作人Lebrun表示,他们也在制作同奥运有关的节目,主要是关注纽约本地的华人如何看奥运,节目大约会在20日前后播出。

  美东华人喜迎奥运

  为迎接北京奥运,美东各界华人华侨和留学生本月2日冒雨在曼哈顿下城富利广场(Foley Square)举行“迎百年奥运,展华人风采”文艺汇演活动,为北京奥运助威加油。近30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而次日,美国福建公所又举行奥运火炬巡游活动,为北京奥运加油呐喊。公所组织了美东地区华人华侨上千人,从曼哈顿布碌仑桥头出发,大家手举火炬,身穿印有奥运标志的T恤,跑步穿过市政厅一带,然后回到华埠,整个巡游活动全程2小时。

  同时,由留美华人志愿者代表及来自交大、复旦、北大、清华、天大、南开和同济大学美国校友会、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海外华人迎奥运网上签名活动不久前也正式展开。活动组织者希望充分利用各自海外校友、基金会的优势资源,让身在海外的华人为奥运加油,为中华喝彩。筹委会推出了官方网站www.lovechinaoverseas.com,参与者只须登录该网站,便可以利用鼠标进行电子签名。活动组织者表示,该公益活动于2008年8月18日结束后,全部网上签名由美国当地喷印成画布并空运邮寄到北京奥组委。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在本月初组织内部员工举办了以“我与北京奥运”为主题的演讲比赛,领馆各部门共11名青年外交官参加了比赛。比赛中,各位选手们紧扣主题,结合自身业务工作,从不同角度畅谈心声和体会。比赛结束时,李睿副领事以题为《我的奥运,我思索》的演讲夺得冠军。总领事彭克玉和郝晓飞、施泳两位副总领事为获奖者颁奖。(管黎明)


编辑:张冬冬】

   · 奥运会开幕式激情渲染 美华人异国感受奥运气息
   · 日本各界华人庆祝奥运开幕 奥运成连接中日纽带
   · 意大利随处可见奥运会画面 华人服务奥运热情高
   · 争相为奥运服务 英华人父女双双入围奥运志愿者
   · 罗马尼亚华侨华人惊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壮丽完美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