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海归热潮 【字体 】【打印
在美求职多门槛 金融危机催生中国“海归潮”
2008年12月09日 10:0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正值美国经济危机、硅谷裁员风紧之时,以“五三零计划”引进1000多名海归创业的无锡市,由市委书记杨卫泽率队在硅谷推介无锡投资环境,商谈服务及软件外包项目,吸引硅谷工程师回国创业,另择一片天空。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经该报许可)

  截至11月,2008年回国工作的留学生总人数,是改革开放以来海归总人数的六分之一

  “11月份失业率飙升至6.7%”,12月5日的《纽约时报》头版大标题触目惊心。文章报道说,随着经济形势的恶化,仅11月份,美国就有53.3万人丢掉“饭碗”。

  失业带来的危机感涤荡美国的大街小巷,而相对于忧心忡忡的美国人,身处美国的华人华侨以及中国留学生则多了一种选择:回国。

  回国诱惑越来越大

  马瑞2006年初来到美国,就读于纽约大学信息系统专业,并在今年5月取得硕士学位。然而来美的短短两年半时间里,他经历了从实习、求职选拔,到被世界顶级的投资银行录用,后因东家被并购而易主,最终被裁员失业的职场全过程,可谓跌宕起伏。

  马瑞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去年我开始在纽约摩根斯坦利实习, 实习结束后,同时获得了摩根斯坦利和贝尔斯通的工作职位,我最终选择了贝尔斯通。”然而,一个意料不到的消息传来,贝尔斯通被摩根大通并购,自己刚刚求得的职位岌岌可危,在自己的多方打听下,得知职位可以转入新东家摩根大通时,心里的石头才放下来。

  然后,随着美国经济的一路恶化,今年7月,马瑞得到摩根大通一个冷漠的决定:无法安排工作。之后,马瑞开始了新一轮的求职,但最终没有逃脱金融危机带来的裁员大潮,不得不待业在家。美国经济短期内难有起色,对于马瑞来说,回国的诱惑显然越来越大了。“回国发展,我比较有信心。”

  而在纽约城市大学做博士后的李波,也准备今年年底就回国,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身边的朋友有30%左右都已经回国发展了。

  在美求职有不少门槛

  一周前刚从纽约回到上海的陈淑锦,电话里的语气显得特别轻快:“一回国就发现,机会有的是。”

  两年前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专业,去年9月取得了纽约州立大学硕士学位。陈淑锦一度将“打拼在纽约”作为对自己的挑战,她曾由猎头公司介绍,在为中国公司做反垄断案辩护的律师事务所担任翻译;后参与花旗银行的面试,历经选拔得到了一个职位,但因无法获得工作签证,到手的职位也因此黄了。因金融危机日盛,美国劳工部限制了工作签证的签发。

  工作签证的确是困扰许多留美学生的大问题。许多公司因为规模和效率考虑,无法承办工作签证,自然也就无法招募外籍员工,这给留学生在美求职设置了一道门槛。而即使公司愿意承办,也有许多人如陈淑锦这样,因政府为控制外籍人员就业数量,而与工作签证失之交臂。

  想回国实现自己的理想

  与马瑞、陈淑锦等在美求职陷入困境的情况不同,任军端的是“铁饭碗”,他的身份是拥有永久职位的美国公务员,供职于美国纽约州政府心理卫生局。依照美国法律规定,公务员一旦获得永久职位,无论国籍,除非自己辞职,政府不能将其辞退。

  然而,尽管铁饭碗工作值得称羡,但任军还是做出了年底回国的决定。任军笑着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与其和资本主义死磕,不如回去建设社会主义。这是出于个人的意愿与理想。中国的医疗制度是改革重点。回国后,我想可以尽己所学,对推动中国医疗制度改革出一点力量。”

  据中国驻美使馆的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回国工作的留学生总人数,是改革开放以来海归总人数的六分之一。有分析人士说,金融危机催生了海归潮,但更重要的一个原因还是中国本身在发展,机会越来越多,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大,对海外学子、创业人士的吸引力自然也就越来越大了。(樊夏)


编辑:张冬冬】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