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二战后,海外华人开始涉足居住国的政治舞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后,越来越多的华人参与政治选举,担当政府职务,业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现象。今天,在全球化时代背景下,一些海外华人群落甚至出现 "参政热"。时值年终,《中国侨网》编辑历数海外华人参政相关事件,总结归纳并提名出一届"政府最佳阵容",旨在和大家分享海外华人参政经历的苦辣酸甜。至于此"排兵布阵"的结果是否和众多网友们看法相一致,还望诸位不吝赐教,与我们交流分享。我们希望大家知道,华裔正日渐成为一支重要的国际"政治力量"。[文字版]
提名理由:
     历数海外华人参政中在居住国所担当权位最高的官员,就数泰国新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虽然他不是地地道道的华人,但他的祖先是从越南移民到泰国的袁氏华侨,所以阿披实被提名为本届"政府"总理一职的先决条件就符合了。
     另外,阿披实不光是泰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还是泰国老百姓心目中的"人气偶像"。有"小帅哥"之称的他,拥有众多"粉丝"。他擅长演讲,英文流利,还热爱体育,尤其喜欢足球。
     本网编辑认为:像这样一位既英俊,又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政坛帅哥",况且……[详细]
胜任指数:★★★★
提名理由:
    在挑选本届"政府"外交部部长一职时颇费周折,因为参政的华人当中,还没有任职外交部的官员。经过权衡再三,本网编辑认为,被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任命为白宫内阁事务办公室主任的卢沛宁适合此职位。
    卢沛宁现年42岁,祖籍河南,父母来自台湾,出身于法学世家。曾担任奥巴马竞选"军师"的卢沛宁将出任白宫内阁事务办公室主任,也就是一般人说的白宫内阁秘书,负责总统与政府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调。虽说这只是一份行政职务,但白宫内阁秘书却是总统倚重的一根拐棍,相当于总统的耳目和传声筒。
    我们分析……[详细]
胜任指数:★★★★
提名理由:
    美国华裔从"苦力"到"部长"的这条路走了100多年。赵小兰秉承华裔应勇敢参与社会生活这一理念,完成了从一个难民到美国劳工部部长的身份转变。
    本网编辑认为,出任一个把人作为资源进行管理的部门的领导,需要有极强的协调能力和人际关系。赵小兰冲破美国社会的"玻璃天花板",实现华人为之奋斗了一个世纪的梦想。连美国总统布什都认为她有"处理行政事务的极高天赋、饱满的热情,以及帮助他人创建更美好生活的意愿"。那么,由她担任本届"政府"人力资源部部长,相信她更能充分发挥优势……[详细]
胜任指数:★★★★★
提名理由:
    奥巴马新提名的华裔能源部长朱棣文是一位学有专精、聪明绝顶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学术上的辉煌造就了他在科学界的巨大影响力。同时朱棣文曾在斯坦福大学领导物理学系,又曾在贝尔实验室领导电子化研究工作,这些管理经验无疑加重了他从政的砝码。
    发展和改革通常需要大刀阔斧的突破、本网编辑将朱棣文提名为"发改委"主任,是看中他所具有的前瞻性。希望这位科班出身的"发改委"主任能通过寻找一种更安全、更持久、无须依赖进口的新能源,从而带动经济、社会的巨大发展。
    走出学术象牙塔的朱棣文,打破了外界认为华裔"只能做研发,不能当领导"的刻板印象……[详细]
胜任指数:★★★★
提名理由:
    莫天成祖籍广东清远,19岁随家人移民美国纽约。一直以来华裔难以真正融入当地社会都是不争事实。然而同样身为华裔的莫天成,却在政商两界都表现突出。在商,莫天成曾担任Condor咨询有限公司以及GL Associates的首席执行官;为政,他服务四任政府,活跃于外交、国防、财政等诸多领域。2002年他在美国参议院以全票出任美国劳工部财务总长,至2007年5月15日离任,莫天成创造了属于华裔的光荣。
    本网编辑认为,莫天成精明老练,政商皆通;既注重西方的规则秩序,也谙熟中国的人情世故,对东西方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政治经济演变、社会思维方式有深刻了解……[详细]
胜任指数:★★★★
提名理由: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拥有自己的汽车已经不再是梦想。但随着车辆的增加,交通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交通部"部长职位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
    现任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的翁诗杰成为本网编辑的提名人选,理由有二:第一,翁诗杰本身便是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对交通领域的问题可谓是驾轻就熟,拥有丰富的经验。第二,翁诗杰在今年10月马来西亚最大华人政党,马华公会中央党选上当选了总会长,可见其领导能力之强,人脉广泛。
    提名他出任 "交通部长"……[详细]
胜任指数:★★★★★
提名理由:
    经过"非典"的切肤之痛,人们更注意卫生习惯。本届"卫生部"部长一职也显得尤为关键。
    陈冯富珍,曾是香港卫生署首位女署长。面对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凭借自身丰富扎实的医学经验、抗击病魔的信心和勇气,她果断而勇敢地承担抗击"非典"重任。2003年8月,陈冯富珍出任世界卫生组织人类环境保护局局长,2005年6月任传染病监控及反映局局长,同时兼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人类大流感特别代表,出色的工作成绩受到了各界人士的称赞。
    本网编辑认为,陈冯富珍的经验和所取得的卓著成绩……[详细]
胜任指数:★★★★★

提名理由: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甄选本届"政府"教育部部长职位时,第一个进入本网编辑考虑范围的人选便是马来西亚的叶新田博士。
    叶新田1939年出生于吉隆坡,是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总会署理主席。他始终主张华校以母语作为教学媒介语,一直以来致力于在马来西亚华文小学推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
    他还精通中、英、马来文,从七十年代开始,以三种语言从事写作与翻译工作,甚至将中国哲学名著翻译成马来文,对促进中国与马来西亚文化的交流做出卓越贡献。
    本网编辑认为,提名叶新田博士出任"教育部"部长……[详细]
胜任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