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在各级侨办的支持推动下,全国侨商组织不断发展,在为当地经济建设发展服务、为会员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国务院侨办公众信息网》、《中国侨网》与各地侨商组织对今年精彩纷呈的活动梳理总结,共同评选出“2008年全国侨商组织十大新闻”,内容如下:
    经民政部批准,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1月16日在北京正式成立。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是协会业务主管部门,泰国正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国民被推选为协会的首任会长,近300家侨资企业或知名侨商成为协会单位会员或个人会员,全国近40家地方侨商组织成为协会的团体会员。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与会代表时强调,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之际成立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在新的历史时期,有新的意义。”温总理称赞海外侨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参与者和贡献者”,并寄语广大侨商实现两个成功,即“社会责任感的成功”与“企业经营的成功”。
    为引导侨资企业参与四川灾后重建工作,7月4日—7日,以“关爱四川、携手共建、合作发展”为主题,国务院侨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组织了“携手共建——知名侨资企业家四川行”活动。邀请了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位知名侨资企业家前往四川探访灾区并寻找合作商机,国侨办李海峰主任全程陪同。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代表团成员;国务院侨办向侨商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及侨爱工程荣誉牌匾。
    在国务院侨办发起的“抗震救灾—温暖行动”中,各地侨商组织携手抗灾,发挥了积极作用。北京侨商会、上海市侨商会、深圳侨商国际联合会、广东省侨商会、南京侨商会等侨商组织纷纷为灾区捐款捐物。
    9月27日,中国侨联华商联谊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经民政部批准正式变更为“中国侨商联合会”。9月27日,中国侨商联合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侨商联合会第三届理事会和领导机构。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亚洲金融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席陈有庆当选为中国侨商联合会第三届会长。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时指出,侨资和侨属企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要力量。
    12月5日,中华慈善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民政部授予336名个人、企业、机构和慈善项目为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谢国民,常务副会长许荣茂、陈江和、黄如论,副会长张茵、施恭旗、曹德旺,常务理事王琳达、古润金等榜上有名。此外,金光纸业(中国)有限公司、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等侨资企业入选最具爱心外资企业名单。他们在抗雪、抗震救灾公益事业中年度捐赠均超过千万元。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理事会决议分别提取200万元会费代表全体会员支持抗雪、抗震救灾,并有效的组织和协助会员为灾区捐款捐物(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成员在抗雪救灾中捐赠款物超过1.5亿元人民币,在“5.12汶川”抗震救灾中捐赠款物超过5亿元人民币),荣获“全国侨办系统抗雪救灾先进集体”及“全国侨办系统抗震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5月9日,首届全国侨商组织秘书长工作会议在湖南湘潭召开。来自全国30多个侨商组织的秘书长、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市侨办相关负责人与会。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任启亮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对于交流经验、研讨问题、完善机制、共谋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8-9月间,国务院侨办邀请了世界各地420位华侨华人代表到北京出席“奥运会”开闭幕式和“残奥会”开闭幕式。谢国民、张晓卿、陈永栽、陈丽华、周泽荣、林文光、黄如论、张克强、张茵、曹德旺、陈成秀、孙福林、屠海鸣等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和地方侨商组织的成员共100余人应邀出席了相关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务委员戴秉国分别会见了出席代表,对华侨华人在北京奥运会申办和筹办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希望发挥优势,为弘扬奥运精神,促进中外友好和世界和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奥运村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由105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万多港澳台侨同胞捐款9.4亿元人民币建造的,为此,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8月9日为李文正、陈永栽、陈江和、黄志源等19位有突出贡献的人士颁发了捐资共建荣誉章。
    12月18日,由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办,深圳市国际侨商联合会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华商高尔夫友谊赛”在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场正式开赛,协会常务副会长任启亮、监事长马介璋等出席了比赛颁奖典礼。
    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等14个省、市的110多名侨商代表参赛,重庆市侨商会选手包揽了总杆冠亚季军,重庆市侨商会、杭州市侨商会、广州市侨商会的选手分别获得净杆冠亚季军,宁波市侨商会、重庆市侨商会、杭州市侨商会分别获得团体冠亚季军。

    10月18日,云南省侨商会成立,伍滨任会长;11月14日,福建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成立,陈永栽任会长、林树哲任理事长、陈成秀任监事长。上海市侨商会虹口区分会、上海市青浦区侨商协会、镇江市华商会也相继成立,李汝龙、屠海鸣、陈容华分别任会长。
    继年初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之后,各省、市、区相继成立侨商组织,截至2008年年底,全国侨办作为主管部门的地市(区)级以上侨商组织达40余家,一个全国范围的团结、联系、沟通和服务侨商的有效载体和网络已逐步形成。

    10月27日,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杭州接见了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谢国民、副会长李汝龙、副监事长屠海鸣等,欢迎侨商参与菲律宾建设发展。
    此前,阿罗约总统率团访问四川,慰问地震灾区,并接见了四川华商会代表。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于2008年1月16日在北京正式成立。这是中国国内最高层次的侨商组织,也被誉为中国“侨商之家”。目前近300家侨资企业或知名侨商成为协会单位会员或个人会员,全国34家地方侨商组织成为协会的团体会员。

    11月28—30日,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同清华大学经济研究所、北京和君咨询集团举办了“中国经济形势分析高端报告会”,邀请知名学者对金融危机下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与对策、全球金融危机的深层原因与对策等相关热点议题进行精彩演讲,协助广大侨商认清形势,积极应对。150多位各地侨商组织的成员参加了报告会。
    3、4月间,上海市侨商会、青岛市侨商总会会同当地侨办分别举行了“上海侨资企业信息沙龙”、“青岛市侨商总会侨资企业家经济理论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