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归侨侨眷

广东省海交会220余位海外顾问理事聚广州共谋发展

2014年08月30日 11:1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广州8月30日电 (蔡敏婕)“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华社,有华社的地方就有华教;这是华族重视文化、母语教育永久的坚持。”马来西亚沙巴州广东同乡会馆联合会会长杨菊明29日在广州表示,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从筚路蓝缕到今天百花齐放,已拥有除了中国大陆、台湾、香港以外,全世界最完整的华文教育体系;百年华教在大马的发展,靠的是华族重视教育,靠的是华人社团不离不弃。

  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暨2014海外理事年会当天在广州举行,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220多位海外顾问、海外理事参加大会,共谋广东海外交流事业发展大计。

  澳大利亚维省华人社团联合会会长周仲民介绍,35年来,华联会发展了青年、妇女、艺术团体、中文学校、专业人士协会、商会等各种会员团体,为华人提供社会服务,帮助解决华人移民面临的就学、就业、家庭服务、法律、住房、福利等各个方面的问题。多样化给予华联会广泛的代表性,也使它成为一个能够真正代表华人并为当地政府和华人社会所认知和信赖的团体。

  周仲民透露,华联会计划在今年中秋节期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城市广场举办庆祝活动,通过派发月饼和涂灯笼等活动,向澳大利亚各民族介绍中国的传统节日。

  英国“华人参政计划”主席李贞驹通过其代表在会议上表示,华人移民英国已经有超过百年的历史,但很多居英华人对政治并不热衷,英国华人参政到现在都还处于起步的艰难阶段。英国“华人参政计划”是一个非党派,自发性的组织,旨在推动华人参与到英国政治和社会事务中,维护华裔族群的权益、从帮助海外侨胞融入主流社会发展到参政议政,提升英国华人在英国政治舞台上的地位。

  “我们从教育、参与、代表三个方面着手,推动英国华人参政议政。教育就是提高华人对英国政治的认知,激发他们对政治的兴趣;参与就是推动华人融入政治决策过程,第一步就是深入开展选民登记计划;代表就是无论政治倾向如何,全心全意支持任何一个华人政治代表,尽可能提供各种帮助,使他们更好地为华人群体服务。”李贞驹的代表解释说。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吴少康在会议上表示,由于南非贫富差距大,加之当地警方对治安不重视,华人遭受武装抢劫的现象时有发生,在2003年到2013年间,120余位侨胞因此而遇难,200多人受伤。吴少康称,警民合作中心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向被犯罪分子侵害的侨胞提供必要的帮助,维护侨胞的合法利益,加强与当地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紧密合作,打造华人社区的正面形象。

  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指出,希望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进一步拓宽服务联系领域,深化交流合作层次,提高为侨服务、为广东发展服务的水平,助推广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