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 【字体 】【打印
《细胞》杂志发表华人科学家骆利群果蝇研究成果
2009年01月15日 16:21  来源:科学网   发表评论

    斯坦福大学生物学系,霍华德休斯医学院顶级华人科学家骆利群在1月9日2009年第一期《细胞》(Cell )上发表文章,在果蝇体内发现一类新的气味受体。

  在果蝇的细胞上,并不是所有的气味感觉神经元基因都能表达7-TM(seven transmemberane)气味受体,这就意味着可能存在有另一类型的气味受体。现在,有证据证实一类与离子型谷氨酸受体(ionotropic glutamate receptors)相关联的蛋白(先前的研究未将其定位为受体)是气味受体家族中的一类。

  骆利群教授于1981年初中毕业,后考取了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1985年被中科院生化所免试录取为研究生;1986年1月获郭沫若奖学金;1987年8月赴美留学,在美国波士顿布兰德斯(Brandeis)大学生物系攻读博士学位,1992年6月获博士学位;1992年9月,赴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攻读博士后。

  骆教授于1996年12月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任助理教授,研究的方向为神经发育和神经环路。1997年,获得Sloan基金奖。2001年,任美国《神经元》杂志编委。2002年,荣获神经科学会(Society for Neuroscience) 青年科学家奖。2002 年-2005年任斯坦福大学生物系副教授。2005年至今任斯坦福大学生物系教授、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兼职教授,同年当选霍华德休斯医学院研究员。

  骆利群对于突触分枝以建立和维持神经回路领域的研究处于领先水平。他利用果蝇发现了突触分枝发育的分子机制,并发现了这种分枝机制与哺乳动物突触受损后的衰弱现象有着惊人的相似性。在他获得Javits奖(Jacob K. Javits奖是美国国会在1983年批准的一项奖励,纪念已故参议员Javits,他生前一直大力倡导对神经系统疾病的研究。——科学网注)后会对更多的分枝因子及这些因子影响的分子靶标进行进一步研究,这将进一步加深我们对于人类神经衰减疾病的了解。

  另一重要成就就是神经追踪技术,这一技术主要是利用轴突运输的已知分子进行逆行和顺行追踪,如辣根过氧化物酶轴突逆行追踪法、荧光色素逆行标志法、细胞毒植物凝集素追踪法等。这改进了已沿用一百多年的经典方法,将对大脑发育研究产生极大的推动,HHMI特为此发了评论,称之为遗传学的重大进展。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