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关注族群民生 华人新生代积极参与法国市镇选举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3月08日 14:20 来源:中国侨网




陈文雄与顾梅区长在巴黎华人社团迎新春团拜会上。(法国《欧洲时报》)



蔡垂彪与博若尔及其团队成员。(法国《欧洲时报》)

    中国侨网消息: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2008年法国市镇选举将于3月9日(第一轮)和3月16日(第二轮)举行,这是继去年法国总统选举和立法选举之后,法国将要举行的又一重要选举活动。旅法华裔对今次法国市镇选举给与了极大的关注,就华裔族群来说,即将举行的市镇选举有两大特点极为明显,一是直接参选的华裔人数比以往多,且来源广泛;二是不同政党推出的主选人更加重视华裔代表人物,并将他们纳入其竞选班子一道工作。

  5位华裔参选创记录

  法国的行政管理区共有四级,即中央、大区、省、(专区市)和基层市镇(含区、乡、公社、村)。全法共分26个大区(4个在海外)、100个省(其中4个海外省)、市镇是法国的终极行政区划。目前法国共有36783个市镇(其中214个位于海外)。一个市镇一般对应于一个村或镇。它们的面积,特别是人口相差十分悬殊:人口最多的巴黎市拥有200多万居民,而最少的只有一个人。

  尽管人口和面积不尽相同,所有的法国市镇(除了巴黎)都拥有同样的行政结构及法律权能。法国最基层的权力机构是市镇议会。市镇议员每届任期6年,由选民普选产生。市级候选人由各党派推举,组成竞选班子及主选人。各党派或个人都有竞选资格。凡年满18周岁、符合法定条件进行过选民登记的本市镇居民和在本市镇缴纳直接税的法国公民,均有选举和当选资格,且有权在多个市镇里竞选。

  自2001年开始,非法国公民但是欧盟成员国公民,长期居住法国并在当地纳税者,可以参加当地的选举,并有当选为市议员的权利;但他们无权担任市长和副市长职务。这次华裔参选人中就有一名是非法国公民,目前长期工作、生活在法国。

  旅法华人大多生活、居住在首都巴黎,又主要集中在法国人熟悉的“唐人街”所在地的13区、“美丽城”一带的9区、10区、19区和20区。截至目前,已有5位华裔宣布参加即将举行的法国市镇选举,也是历史上华裔参选人数最多的一次。这些华裔参选人均出自上述华人聚集区。13区目前有人口近18万,在巴黎市名列第五,在全法所有市镇中排名第12。在13区的18万人口中,华裔人数接近4万。5位华裔参选人中的3位将参加该区的竞选活动。

  华裔参选人面面观

  陈文雄:“通过参政体现华人的声音”

  华裔青年才俊陈文雄(BUON-HOUNG TAN)的参选区是“唐人街”所在地的13区,他是以独立身份出现在现任区长顾梅的竞选名单上的,他在这一参选名单中名列第7,如果主选人顾梅所代表的社会党团队在议员选举中胜出,他将有望成为该区的首位华裔副区长。

  陈文雄祖籍中国广东,1967年出生在柬埔寨,1975年随父母移民到法国,在巴黎一大获得计算机商业管理硕士文凭后,又到美国进修多年。数年前,陈文雄开始进军商界,帮助父亲继续拓展家族企业,尤其在经营中国以及印度等地的茶叶领域颇有建树。此外,他还开设了多家茶苑,以茶会友广交主流社会朋友,以茶为媒弘扬传播中华文化,被称为新一代茶王。

  多年来,陈文雄很好地延续了父辈的传统,在发展自身事业的同时,关心社区生活,热心公益事业,积极促进此间华裔融入当地社会,推动当地居民共建和谐社区。

  谈及这次参选的目的,陈文雄说,此次决定参选,目的是争取为13区的华人以及整个旅法华人做点事情,为包括华人社区在内的所有13区居民谋福祉,为此间居民服务,另外,他也希望他的举动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看到有更多的华人参选,有更多的华裔选民踊跃投票,“投票、参政是体现华人声音的很好途径”,陈文雄说。

  蔡垂彪:“为拥有中国血统而自豪”

  蔡垂彪(Bernard SOK)敦厚白净,精力充沛,在即将开始的市镇选举中,他将参加位于巴黎城东的第20区的议员选举,属于代表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的竞选人博若尔的团队。如果博若尔团队胜出,蔡垂彪也将出任该区的副区长。

  蔡垂彪祖籍中国广东潮阳,自幼习武,接受过中、法、英教育,1970年代移居法国,白手起家创业,服过兵役,之后进入法国政府部门工作,曾在法国内政部的体育部门担任体育教练。1980年代初,蔡垂彪又担任法国国家武术队的教练,做过市政府的武术管理中心主任。1980年代末起,蔡垂彪先后在国家宗教局、体育管理局等政府部门任职,出任过人民运动联盟第6局的亚洲联络组委员。

  蔡垂彪以其多年旅法生活和生活经历深有感触地说,在法国社会,很多事情都与政治有关,而长期以来,华裔一族出于各种原因,重经轻政,对当地政治生活不感兴趣,表现得较为冷漠,甚至漠视、不珍惜各自的选举权,“华人要想有作为,就要在政治上有所作为,增强话语权。”蔡垂彪认为,对移民而言,有切身的利益,要融入当地社会,自然不能离开政治活动,只有这样才能保障自己的权益。蔡垂彪说他的宗旨就是要为华人谋取更多的利益。

  在政府部门工作的日子里,蔡垂彪曾多次陪同法国政府高级官员出访中国,主司安保一职,“因此我为拥有中国血统而自豪。”

  朱晓阳:“愿为华裔群体谋福利”

  温州和青田人的后代朱晓阳(Xiao Yang CHU)充满青春活力的脸上,透着对事业执着追求的神情。她来自中国大陆,拥有比利时国籍、目前在法国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并在巴黎生活,这一不同寻常的履历为这位年轻的参选人带来几分神奇色彩,欧洲人致力于一体化建设的理念也集中体现在这位温、青籍参选人的身上。

  这次市镇选举,朱晓阳加入了代表民主运动党主选人奥弗蕾的团队,目前身为巴黎市主管科技事务副市长的奥弗蕾及其团队将参加在13区的竞选角逐。

  朱晓阳1974年生于中国,父亲是温州人,母亲是青田人,她11岁那年随父母来到比利时定居。“作为跟随父母定居欧洲的第二代华裔移民,我从小就对华人在异国他乡辛勤谋生的艰辛有着切身的体会,”朱晓阳说。现居住在巴黎13区的朱晓阳认为,华人的勤劳经营很大程度上繁荣了当地的经济,但由于长期遵循“明哲保身”的出世传统,除了与经营有关的活动外,很少与法国社会进行实质性的交流。朱晓阳认为,作为法国的一部分,华裔应该而且有权在当地政治生活中表达自己的见解,维护自身的权利,而这个权利更需要华裔自身付出努力去争取。

  朱晓阳说,作为华裔的一分子,同时也作为一名律师,我深感有责任尽自己的所能为华裔群体谋求平等公正的待遇和福利,参政就是为了实现帮助和回馈华裔社区,增进法华居民的相互了解,促进中法经贸文化交流的愿望。

  吴天锡:“捍卫亚裔的尊严与形象”

  在这次举行的市镇选举中,吴天锡(Félix WU)将以独立参选人的身份竞选巴黎13区的议员资格。目前,吴天锡的竞选海报已出现在13区的街头。

  吴天锡1971年生于巴黎,父亲是上海人,母亲是扬州人。他曾在巴黎第二大学和一所新闻学校就读,并于1977年受聘于一家法国影视公司,被派往香港担任负责亚太地区的总经理。由于父亲要退休,吴天锡随后返回巴黎,继承了家族的餐馆生意,除中餐外,他还开过日餐和意大利餐等。3个月前,他停止了一切生意,全身心地投入到这次市镇选举中来。

  说起参选的理由,吴天锡首先诉说了他经营餐馆期间遇到的一次不公正待遇:无辜遭受粗暴检查。而经他了解这次检查只针对亚裔餐馆或雇用亚裔工人的法国餐馆,他认为这是不能容忍的歧视行为。此外,他还注意到,目前法国政府中有非洲裔和阿拉伯裔的部长,但还没有华裔的面孔,“生活在法国的华裔应该为此而努力。”

  吴天锡说他此次参选的目的,就是要捍卫亚裔的尊严与形象,并以独立竞选人的身份参选,为此间亚裔谋福祉。根据规定,独立竞选人的得票率要超过5%,政府才能补偿他在竞选期间自己垫付的费用。

  颜如玉:“服务民众回馈法国社会”

  此间华人社会对颜如玉(Nang CAGNAT)的名字并不陌生,她从政较早,自1989年起就成为位于巴黎东郊艾斯波利市政议员,并从2001年起担任这个城市的副市长,分管公共关系。

  颜如玉1955年出生于老挝,其父是祖籍福建的老侨领颜康,母亲是广东人。颜如玉曾先后在老挝皇家航空公司和法国航空公司任职。自1974年来到法国后,很快就对政治产生了兴趣,并于1981年加入保卫共和联盟,又于2002年成为更名后的人民运动联盟的党员。

  这次颜如玉加入了该市现任市长波蒂兹-于松女士的竞选团队,希望能再次成为该市议员并连任副市长一职。

  颜如玉说她继续参选的目的,是激励更多的华裔参与“我们国家的政治生活”,尤其是在此出生的一代。参选是表示更好地为当地居民服务和感谢接纳我们的法兰西的很好方式。

  普遍关注华裔族群民生

  上述华裔参选人都有各自团队或个人的参选纲领,作为出自华人社区的代表人物,他们的关注点又都集中在为当地华人谋福利上。

  这次市镇选举活动,不同政党推出的主选人十分重视华裔代表人物,并将他们纳入其竞选班子一道工作。多年来,这些主选人都与此间华裔保持着密切的接触,一致对华裔族群给与很高的评价。

  这次法国市镇选举华裔参选人多且面广现象,同样引起此间中国及华裔族群研究专家的关注。法国华裔问题研究专家皮卡尔(Pierre PICQUART)说,“这是一个十分积极的现象。”皮卡尔认为,与旅居法国的其它族群相比,华裔的历史相对比较晚,人数也不如其它族群多,由于语言的障碍和初到法国创业的限制,很长一段时间里华裔的活动圈子较为封闭。随着新一代华裔的成长,以及华人经济的不断发展,还有他们的祖籍国中国的地位不断提升,华人社会开始注重政治诉求,这次新一代华裔踊跃参选就是一个佐证。(肖飞)


编辑:陆春艳】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