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旅俄华侨华人情系祖国:离开了才知道乡情有多深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7月24日 09:12 来源:人民日报




莫斯科红场

    6月中旬,汶川大地震已过去1个月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网站上公布的数字显示,旅俄侨胞和俄罗斯友人仍在继续向灾区捐款。仅6月2日至11日,大使馆陆续收到捐献的赈灾款5.8146万美元。至此,中国驻俄大使馆已收到各类捐款总计80.1188万美元。

  单以数字看,旅居俄罗斯的华侨华人的捐款也许并不突出,但是以他们的经济实力来说,这实在是个不小的数字。

  “从上个世纪初开始,就有华人到俄罗斯,如今这部分人已经所剩无几,子孙也基本成为地道的俄罗斯人;新中国成立前后,有一批革命者的子女、留学生到俄读书;再后来就是1989年苏联解体后,一批商人到这里来经商。这部分新侨民目前占俄罗斯华人的95%—98%。”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耿丽萍介绍。

  据俄方统计,真正有俄罗斯侨居身份的华人只有2000多人,其余二三十万人是有劳动许可的华人,他们大多以贸易为主。

  有阳光的地方,就有华人,因为他们吃苦耐劳,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在经历了震荡与萧条的俄罗斯,华人同样没有缺席。他们受高利润诱惑,更在高风险中跌宕。

  关百新,莫斯科新旭集团总公司总裁,1994年从远东地区第一次到莫斯科“倒包”。人到了,随车而来的货却丢了,他投入全部积蓄买来的价值十几万元的皮夹克不翼而飞。口袋里没有分文的关百新,差点流落莫斯科街头。当晚,他找到中国人聚居地,敲了无数次门,总算遇到了一个好心的同乡,暂时留他住下。后来,他靠着借贷卖货才重新站了起来——几乎每一个中国商人都可以讲一段自己的艰辛经历……

  韩存礼是上个世纪50年代的留苏学生,他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前年,一个卖电器的中国商人,被竞争对手陷害,诬告他贩毒。因为语言不通、情况不熟,家人四处托人,情愿以7万美元消灾,都没成功。后来,韩学礼接受全权委托,代他们出庭,在中国驻俄大使馆的关切下,此案最终真相大白,这位中国商人被无罪释放。

  除了这些社会问题,在俄罗斯的中国商人,目前还面临转型问题。“他们大部分还停留在现金交易阶段。” 莫斯科中俄文化交流中心总经理、老北京大酒店总经理李宗伦说:“俄罗斯经济正在逐步规范化。今年,俄罗斯杜马出台一项新政策,禁止外国人在俄从事零售业。虽然在各方面协调努力下,这项政策暂时‘软着陆’,但对在俄罗斯的中国商人来说,转型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尽管他们生活很艰辛,但是和中国的感情很深。”耿丽萍用“觉悟高”来评价在俄罗斯的华侨华人,“这边华侨华人与中国联系密切,对国家非常关心。凡有重大事情,绝对和祖国站在一起。”

  “今年初,南方一些地区发生雪灾,我们从报纸广播上听说了,大家都觉得应该做点儿事。莫斯科中国北方华人商会立刻召开了紧急会议,都表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支援中国,抗雪救灾,一下子就捐了1.27万美元。”关百新说。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地震,隔天,由俄罗斯中国总商会牵头,旅俄侨胞便自发组织了向灾区同胞献爱心捐款活动。短短半个小时,捐款数额就达12万多美元。有的人眼含泪水,伤心得说不出话来。一位侨胞一下子捐了100万卢布,相当于4万多美元,却不肯留下姓名。他说:“中国就是爹妈,咱爹妈需要钱,怎能不捐?”

  “没出国前,不知道自己有多爱国。”关百新说。(王苏宁、苏银成、孙立极)


编辑:王海波】

   · 俄罗斯华侨华人情牵四川地震灾区 踊跃捐款赈灾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