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胡思源:华裔只有通过选票才能让主流社会认识你
2008年11月21日 11:50  来源:中国侨网   
图为美国纽约州州长亚太事务特别助理胡思源

    中国侨网消息(张冬冬):时值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中国人情不自禁地集体追忆三十年前的这一创举时,移居美国的胡思源,自觉受益匪浅。年届花甲的他,去年起出任美国纽约州州长亚太事务特别助理。

  五十八岁时,胡思源还在担任纽约市财政局主任;在过去四任市长的任期内,他在该部门工作了十八年。

  孕育改革开放的七七年,“老三届”胡思源走进上海师范学院。两年后,中美交流大门开启,家族三代留美,有着《申报》社长史量才为外祖父的他,虽而立之年,依然自费赴美留学,成了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自费出国的留学生。

  “当时,美国很少有中国学生;所幸因为家族原因,我英语很好。”二十日,在北京访问的美国纽约州州长亚太事务特别助理胡思源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回忆起往事微笑说。

  走上仕途,在胡思源看来偶然也很幸运,“尼克松访华后,美国渐兴针灸热。我教授的夫人坐骨神经痛,被一位华人针灸医生治好。因当时针灸在美国不合法,在教授和他同事带领下,我参与起草了一份提案。”

  其后十年,经过反复修改讨论,纽约州通过该法令已是一九九〇年。提及往事,胡思源掩饰不住成就感,作为没有中医针灸背景的留学生,促成了中医针灸在纽约的合法化。他说:“也正因为这样,我同纽约政界建立了广泛的接触。”

  “同纽约主流社会接触的每一天,我都觉得这是个非常伟大、有包容性的州;与其我为某家私人公司工作,不如投身公共事业,这对社会是一种回馈。”胡思源这样解释从政的原因。

  到纽约市政府工作后,胡思源在财政局主管地税。纽约市政府绝大部分收入来自地税,五个区每年税收七十到八十亿美元,占纽约市政府开支四成以上。

  其后,胡思源担任纽约市长办公室翻译时,时任纽约市长彭博要成立民众在非紧急情况下,向政府寻求协助的“三一一”。他代表财政局、都市规划局、五个区的区长办公室等在里面工作,“这一切都需要与各族裔有较多联系”。

  谈及华裔参政,胡思源说,首先要定位“我是美国人,注意点是纽约全州,对所有族裔应一视同仁。”他解释说,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社区。作为华裔,他坦言自己的中国情结,“对华裔社区,我会有更多的关注。而正好华裔社区在亚裔社区又是最大的,所以给予更多关注也是自然。”

  胡思源鼓励新移民融入美国社会。他说,新移民不能把美国当作客居国,要参与美国社会的各种事情,“你要懂得如何去奉献,包括时间、服务和金钱。”他还指出,拿了绿卡之后,不管喜欢共和党还是民主党,一定要出来选票,“因为,只有通过选票才能让主流社会认识你”。

  三十年来,中美两国关系一直稳步前行。胡思源指出,偶尔有些摩擦是难免的,并不是彼此敌视,而是因为不同的文化、历史以及思维方法。他说,作为在美国参政的华裔,除了作为桥梁之外,还要向主流社会解释。

  谈及海外华人社会对中华文化的传承,胡思源不无担心。“我们面对的是下一代、第二代甚至第三代,他们在美国长大,母语是英语,他们这一代更容易参政,可是他们的思维却与我们不同。”

  六十岁,在中国该是退休的年龄。胡思源说:“以前在财政部门,公共服务是业余工作;现在全职投身社区工作,希望能够加强各族裔间的沟通、了解和合作。毕竟,美国人民刚用选票选出了自己的第一位黑人总统。”(完)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