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美华人谈金融风暴趋势:美国实体经济危机刚开始
2008年11月24日 10:5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源自美国华尔街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并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下行压力。隔岸观火,中国的投资者感到的是一轮又一轮的强劲冲击。身居“暴风眼”,华尔街的投资者又怎样判断风暴的未来发展趋势呢?记者采访了全美华人金融协会会长汤晓东。

  记者:美国的金融危机发展到现在,究竟处于哪一个阶段?未来还有哪些潜在的“炸弹”会爆炸?

  汤晓东:我认为美国金融危机已经到了最后一棒,下一步的潜在风险可能出在对冲基金上。随着年底对冲基金赎回潮的出现,预期对冲基金资产将缩水30%左右,50%的对冲基金倒闭。投资者的大量赎回,将导致对冲基金提前抛卖资产,由于现在市场的流动性较差,这会对市场带来较大压力。等几个主要的对冲基金问题完全暴露后,金融危机也就接近尾声了。目前金融市场已从前一阶段的停滞,慢慢开始恢复运作。

  记者:如果金融危机已接近尾声,为什么人们对美国经济的预期仍然很差?通用汽车的问题究竟有多严重?

  汤晓东:虽然金融危机已到最后阶段,但是美国实体经济的危机才刚刚开始,而且实体经济的下滑、衰退时间将会更长。

  美国汽车工业由于退休金负担重、医疗保险费用高,使其行业竞争力较差。但从政治因素考虑,受到工会组织较大支持的奥巴马上台后,不会对通用汽车的危机坐视不理。我个人认为,通用汽车很可能在破产法保护下继续操作,倒闭的可能性较小。

  但是应该相信,美国实体经济在其市场化的体制下,自我调整的能力很强,也许短时间内的破坏性很大,但是自我恢复能力仍然很强。

  记者:在美国即将发行更多国债的情况下,巴菲特已经明确表示将减持美国国债,但中国仍然继续增持美国国债,你怎样看待这种投资行为?

  汤晓东:近期,一些避险资金从新兴市场退出后,短期进入美国国债,这是一种临时性现象,为了应付短期的赎回压力。从长期来看,美国国债仍有走低趋向。

  中国增持美国国债,可能是为了支持美国国内购买力、从而支持中国出口产业的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单从投资角度看,中国显然是应该减持美国国债。而从长远的投资策略看,中国的外汇资产应该采取分散投资的策略,不能过度依赖美元资产。

  记者:美国金融风暴以来,国内投资界出现了“抄底华尔街”的声音,你认为中国现在应该出手抄底吗?

  汤晓东:中国千万不应该去“抄底”购买海外金融机构,“抄底华尔街”应该去抄华尔街人才的底。也许未来美国金融机构恢复,出现了翻一番、翻两番的增长,没有买的人会后悔。但是应该看到,如果中国买进了这些机构,他们可能就出现不了这么大的增长。最主要的原因,是中、美金融管理机制上的差距太大,风险管理、知识水平、对市场的理解都完全不在一个层面上,决策方式、文化上的差异太大。(王欣)


编辑:史词】
进入相关专题: 金融海啸冲击华人经济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