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华裔反对提名里查森获媒体关注 签名已交卢沛宁
2008年12月08日 11: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由一些美国华裔发起的反对奥巴马提名里查森为商务部长的网上签名活动得到了美国主流媒体的关注。最近几天,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媒体均就此有所报道。《华盛顿邮报》网站发表文章称,因为在李文和案中扮演的角色,里查森在奥巴马所有已宣布的内阁成员中是第二有可能被国会否决的人选。活动组织者向记者表示,签名材料已经递交给奥巴马华裔内阁秘书卢沛宁并收到了相关反馈。

  《纽约时报》报道签名活动

  最早报道签名活动的美国英文媒体是旧金山湾区的《圣荷西信使报》,随后引发了美国众多主流媒体的跟踪,包括《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亚裔周刊》、第七频道电视台在内多家媒体均对这一活动展开讨论。12月3日,在奥巴马宣布里查森提名的当天,《纽约时报》在文章中直接报道了华裔人士组织的签名活动。文章说,“里查森的履历并非一尘不染,他在李文和案中的历史很有可能在任前听证会上被提起。在加州的一些华人活动家已经发起了一项全国范围内的反对提名里查森的活动,组织者表示他们并不期望能够阻止这项提名,但里查森至今不承认在李文和案中犯有任何严重错误,这使他们感到气愤,同时伤害了华裔美国人的爱国感情。”《纽约时报》在同一天另一篇文章中称,“里查森担任能源部长期间的声誉因为他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有关核安全方面的疏漏而受损。在一次听证会上,来自西弗吉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罗伯特•伯德曾对里查森说过,他再也不可能‘在任何一项任命中获得参议院的支持’”。

  “听证会上将成为话题”

  截至目前,奥巴马已经任命了大约一半的内阁成员。《华盛顿邮报》政治观察员克里斯•奇利扎上周五在该报网站上发表评论说,里查森是第二有可能被参议院否决的内阁成员人选。文章说,“按照惯例,参议院一般都会尊重总统对于内阁成员的选择,但经常会有一名阁员最终‘自愿’或被迫撤销提名,比如老布什提名的国防部长人选约翰•托尔,克林顿第一任期的检察总长人选佐伊•贝尔德、布什第二任期的劳工部长人选琳达•查维兹。”克里斯•奇利扎还为截至上周五奥巴马任命的七名内阁成员被参议院否决的可能性做了排名,里查森位列第二。文章说,“里查森拥有十几年的国会生涯,这有利于他为自己的提名顺利通过积累人脉。但是他担任能源部长期间在李文和案中表现已经被屡屡提到,而且肯定会在听证会上成为话题。”比里查森更有可能“出现变数”的是司法部长人选埃里克•霍尔德。

  签名已经递交卢沛宁

  截至昨天,此次网上签名活动已征集到超过6000个签名。组织者之一黄文佳对记者表示,期望能征集到超过1万个签名,美国主流媒体的关注更增加了他们敦促里查森道歉的决心。组织者已经将签名材料递交给奥巴马内阁秘书卢沛宁,卢沛宁表示已将材料转交给公共联系及确认团队办公室。

  专家连线:能成为话题就是胜利

  由华裔发起的这项签名活动到底能在里查森的入阁之路上起到什么作用?12月7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国际关系教授吕晓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李文和案真的能够在里查森的听证会上成为话题,就已经是这次签名活动的胜利。

  吕晓波说,里查森虽然在李文和案中虽然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但这未必就代表他对所有华裔怀有敌意,他当时的表现更多的是出于一种政治上的考量,与当时的政治气候也有关系。李文和案当时对美国华裔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将近十年后美国华裔仍然难以释怀,也是可以理解的。吕晓波认为,鉴于华裔政治力量有限,而且奥巴马还要凭借里查森笼络已成为美国第一大少数族裔的拉丁裔选民,所以预计华裔的反对声音不会对里查森当选商务部长构成实质威胁,但美国华裔凭借这一活动反映了自己的政治诉求,也给奥巴马施加了压力,提醒他关注华裔的利益。吕晓波认为,里查森身为少数族裔,应该会想到维护少数族裔的利益,借此机会敦促他出面为李文和案道歉,并非没有可能。(马宁)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