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找兼职办结婚 美国裁员大潮华裔移民应变保身份
2008年12月08日 11:16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美国《明报》报道,由一群海外中国留学生结盟组成的海外华人理事会 (COCS)12月6日在联成公所举行“全球金融海啸之纽约生存法则”座谈会,邀请了权立宏、石欣及冯维达律师前来解答申请H1B及绿卡注意事项,并提供一些如何应对因突然被裁或公司倒闭而身份变黑的方法。

  权立宏表示,由于估计这次经济衰退期会长逾1年,他会建议现时有H1B身份的全职人士,在不影响现有工作及老板不知的情况下,多找一份兼职办另一个兼职的H1B身份,一旦不幸任全职的公司倒闭,面临被迫马上离境时,这个已生效的兼职H1B可以让持有者合法留在美国继续工作。但申请绿卡就必须要有全职的H1B身分。

  当H1B身份持有者发觉公司将要裁员时,要尽快另找一间相同性质的公司,并让新雇主马上向移民局递交申请,待移民局收到该申请后,申请人才可离开原来的雇主。这就是说,原雇主的发薪支票或W2日期必须在新雇主的申请之后,否则出现了中断,申请H1B者就必须要离境,到中国的美国大使馆去申请新的H1B签证。若未签到,以后就很难再进入美国了。

  新的雇主还要给移民局提供材料,证明申请人是合法入境,新的申请是具有考虑价值的,新的申请是在代表美国政府的大律师(AG)所批准给申请人的合法居留期限内提出的,申请人在获批准前,未在美国非法工作过。

  至于以H1B身份申办绿卡人士,在最后阶段的I-485申请绿卡交递申请180天后,是可以另找新工作及雇主的,但要与原职的性质相符。

  逾期居留可导致禁止入境

  权立宏也提醒提签证入境人士,若逾期居留达6个月,出境后3年内不能再进入美国境内,而逾期1年居留则10年内不能再进入美国境内。身分一旦变黑,只要不离境,没有违法,也没有收到递解令,还是可以在美国工作及买房子等投资活动,现行政策下美国政府对你是无可奈何的,但一离境就会很麻烦了。美国现有约2万多人收到递解令。

  权立宏提到,有些正在申请身份的博士生遇上老板的教育经费问题而被逼中断学业,考虑诉诸法律。他说,这个属于纠纷问题,主要看两者在签署合同方面的细则,若已注明若没有经费等就不会聘用的条款,诉诸法律也是于事无补的。

  H1B申请绿卡3种情况可优先

  至于以婚姻来拯救身份者,最方便是与公民结婚,可以省下很多手续,但申请者要有合法的签证。

  石欣表示,以H1B申请绿卡的职业移民,有3种方式,第1优先是没有排期,这些是国际认可的杰出人材,比如出色的研究人员,曾发表精辟文章及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有3年经验,跨国经理级人员,至少担任该经理级1年,公司在美国经营1年以上等。

  第2优先要等待排期,中国的申请者目前排期轮候到了2004年的申请者,这些申请者要有硕士以上的专业,或学士加5年相关的工作经验。

  第3优先则是针对有劳工卡的专业雇员,熟练及非熟练工人,专业者必须具大学以上学历,熟练工人至少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但非熟练工人每年则名额有限制。(黄维义)


编辑:陆春艳】
进入相关专题: 金融海啸冲击华人经济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