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旅葡华人弃居留回国调查:急流勇退也显英雄风度
2008年12月13日 14:27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欧浪网报道,生存环境的激烈变化,进退一念间,前行在进退的单行线上,葡国华人该如何决策?进有进的道理,退有退的章法,乘胜前进是勇者本色,急流勇退也显英雄风度。记者最近访问了几位自动放弃居留寻找回国发展的几位华人移民,其中有生存环境好、待遇也不错的店员,有遭遇解雇、谋生无门的工人,也有活的不错、当了老板仍然主动放弃居留回国的餐馆老板。

  Cascais 的坚守者

  翻开今年的欧洲华文报纸,说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如何取得居留权,如何获取合法的移民身份。在今年几乎每个月都有侨胞因为非法滞留而让移民局驱逐处境的案例。不过,现时的葡萄牙受经济危机影响已经不同于往日了,面对越来越严重的经济衰退,很多侨胞选择了回到祖国,就像一个围城,外面的人想进来,但也有里面的人想出去,那么,想出去的人,究竟是一个什么样子呢?

  青岛人老周,那晚开车到 Cascais 准备去接在那卖衫的山东老乡莱西人小马回市内。因为小马明天一早的机票,要从里斯本机场起飞回国。

  Cascais位于首都里斯本附近,是个著名的渔港。小马工作的地方其实是个迷人的小镇,游客可以在它古老和狭窄的街上漫步。目前大街已改为步行街,铺满了传统的黑白相间的小石块,呈现出动感十足的波浪图案,而且到处是高档商店。

  小马所工作的服装店是在一座低矮但造型很现代的建筑,有上千平方米,开在一个大型连锁超市的旁边,生意很好。顾客每每蜂拥而至,见什么买什么,好像不要钱似的。店里除了小马还有六个售货员,都忙的团团转,老板娘坐在一角亲自上阵,乐得合不上嘴。这里的气氛,一点也不像报纸上所讲的那样:什么国际金融危机让葡萄牙蒙上一层阴影,什么葡萄牙经济已经陷入衰退,各处老板都想方设法挽救生意……

  今年四十出头的小马,中等身材,长得没有什么能让人记得住的特点,只有那双眼睛总是闪着精明狡黠的光。他很内向,说话不多,一句就是一句,帮老板进货时他砍价砍得批发商哭笑不得,卖货时能使顾客满载而归,还会说几句葡语,不流利,也不结巴,是个绝好的伙计。老板娘每月给小马的薪酬也不算低,说起来也奇怪,这么好的环境,这么好的生意,店里催小马送货的电话越来越频繁,看得出小马很喜欢这个行当。那么,小马为什么还要放弃自己多年辛辛苦苦换下来的居留资格,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小马下决心离开这个他为之奋斗了六年的地方呢?

  该放弃时就放弃

  部分华人移民主动思考放弃居留,是非常有价值的探索。有人说,有意识地放弃,比有意识地留下更为重要,一个人要生存要发展,就要解决根本出路问题。当年,把握机遇留下来,选择了移民,同样今日把握退出放弃的方式也是更明智的英雄胆略。

  小马告诉记者:不要看服装店生意红火,这其实是圣诞节的原因,等节日一过,生意还是会淡下来的。这次葡萄牙的经济危机其实很严重,根据小马推测,要到2010年都不能乐观。理由很简单,三年前葡萄牙政府一个“东方行动”,三年过去了,一直都喘不过气来,就别说这次的金融危机所波及的领域了。还有一点,小马分析,葡萄牙没有顶梁产业,更谈不上高新科技、信息工业,连最看好的旅游业都在下降,政府很穷,小马的意思是不用等了,如果几年之内没有好转的迹象,生意还是半死不活,就回国发展。俗话说“该放手时就放手”嘛,那么,现在是“该放弃时就放弃”。很多早年来葡萄牙的成功人士已经回国内去继续发展了。小马还告诉记者,单单在葡国的山东莱西老乡不下三千人,今年回国发展的,少说也走了七八十人,自己算什么,没必要死守这块阵地。

  六年前,小马是山东莱西地区依家货运公司的经理,月收入也有六千人民币。后来,同乡们吹嘘什么葡萄牙是欧洲最后的天堂不去就晚了之类的话,于是小马也花了十几万人民币办了个“商务考察”过来的。六年过去了,小马算了一下,每月八九百欧元工钱,除去食宿,剩下不到三百欧元,用时下汇率一计,还不到两千元人民币,凭自己中专生的文化,年轻力壮,在国内到哪里赚不到两三千人民币?上个月,小马和家里的妻子父母一商量,一句话:不行就撤!

  于是,小马决定好来好散。在今晚,离开里斯本的最后一夜,坚持最后一班岗,明早一早老周就要送他上机了。拜拜啦,里斯本!

 [1] [2]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进入相关专题: 金融海啸冲击华人经济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