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掀“红色热潮” 印尼华人高度评价改革开放30年
2008年12月23日 15:04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2000万印度尼西亚华侨华人,近日进入2009圣诞、新年、春节的欢乐喜庆阶段,掀起了中华“红色热潮”,各地侨团纷纷举行各类活动,隆重纪念祖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所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崭新局面。

  印尼《国际日报》近一个月来,连续辟专版刊发纪念活动报道,集中宣传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和三十年来的历史巨变,成千上万的印尼华侨华人感同身受。不少报道形容中国的改革如一幅无比壮丽的历史画卷,是红色中华的世纪杰作。还有报道称,三十年的中国改革和开放,谱写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国际日报》社董事长熊德龙阔论中国这场史无前例的改革开放时说:“这是中国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又一次伟大革命,是中国经济和社会进步的伟大深刻变革。熊德龙说,当代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让中国进入新的历史发展强盛时期,这是世界发展史上决无仅有的成功探索和科学实践。”

  印尼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主席、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顾问、印尼著名华人工商领袖陈大江,率领印尼最大的华人工商组织,几十年来坚持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过去艰难的发展岁月中,情爱祖国,心随中华。陈大江说,如果不是对祖国深厚的情怀,如果没有祖国的关怀和改革开放的发展,海外侨胞何曾能想今天的成功和富有,何曾能想今天这样能挺直腰杆堂堂正正做一个中国人。他回忆改革开放中的印尼中华总商会,一年一大步、数年迈出了三大步,先由过去的旅居印尼华人难以如时回到祖国踏上故土,三十年的祖国对外开放,让侨胞们回国踏途如入家园,夜思昼达;再有过去的事业发展难为祖国力尽夙愿,而一九七八年后,自从祖国打开对外开放的大门之后,总商会会员在祖国的投资贸易合作至今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地方;更重要的是中国、印尼合作的大门一敞再敞,友好关系从曲折中不断迈出新步伐。华侨的政治和社会地位今昔非比,办学校、学中文、求合作。华人的主流社会意识,政治参与意识,推动合作发展意识前所未有。今天的可喜成果,连侨胞自己也不曾想到。

  印尼华裔总会、印尼客属联谊总会、印中友好协会、印尼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协会、印中商务理事会等团体为迎接祖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光辉纪念活动,纷纷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报告会、纪念会、有奖猜谜和巡游参观庆贺活动。各种各样的中国情结、地域性等20多种花样繁多的中华文化展示,在这里反映着华侨华人的美好今天和不断发展的喜悦景象。

  活跃在印尼舆论舞台的印尼《商报》、《千岛日报》、《星洲日报》也接连用彩版大量报道中央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大会的盛况。令人体味到印尼各界华人对祖国的深情厚意,反映出海外华人新时期对改革开放的更大期望与赞美。侨胞们认为,从印尼当年对华人的政策和法律环境看,中国坚定不移地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是多么的正确,又是多么的重要。

  印尼《国际日报》社社长、金融专家、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副会长李振亮深有感慨地发表见解说,印尼的华侨华人从历史到今天,上百年的历史沧桑,经历了千辛万苦、千难万险。每当华侨处在最危急、最困难时刻,都是祖国和人民伸出温暖的手臂给予侨胞们莫大的关怀和支持。而当今一首“把根留住”牵人心弦的歌曲,又让多少华侨冲破重重阻力、破除道道难关,毅然投入祖国回到家乡投资置业,慈善奉献。侨胞们回顾:一九八九年祖国“六?四”风波之后,许多外国投资者纷纷撤离中国,而印尼著名侨领林绍良组织成百近千家华商企业走进祖国,旗帜显明地支持祖国经济发展。一九九七年,亚洲金融风暴侵袭祖国时,又是众多华侨华人坚定挺中国,不惜代价维护祖国的繁荣发展和国际地位。今年的奥运圣火传递遭受境外极少数“藏独”分子严重干扰破坏时,印尼和海外的华侨华人一样,坚决反对这些罪恶行为。这些都充分显示了海外侨胞始终与祖国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爱国情怀。

  胡锦涛主席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通过电视、报纸、网络传到印尼之后,正在印尼总统大学学习的中国各地留学生,心怀激荡,极受鼓舞。这些在享受着改革开放成果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新一代留学生,伴随着祖国的强大而迈出国门,时代让他们更感立志报国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学子们表示,祖国未来更需要掌握先进知识的各类人才。祖国需要我们,我们将更加无愧于祖国的关怀和培养。(蒋丽)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