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在英国过春节:华人花半年筹备 政府支持主流参与
2008年12月29日 13:21  来源:羊城晚报   
中国“财神”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发红包

    第一次听说伦敦华人过春节的情景时,竟有点向往的冲动。

  当国内的人们不时感叹“年味淡了”时,春节却被海外华人过得有模有样、红红火火。

  “一天里30多万人参加,逾十万伦敦市民,人山人海的,这是女王出访时才有的场面”,一个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在伦敦,成了一场中国传统文化的盛会,一个中英文化经济交流的宽阔舞台。伦敦华埠商会会长吴国强如此评价春节庆典。难怪,伦敦市政府自豪地称之为“亚洲之外最大的华人新年庆祝活动”、“伦敦文化的重要部分”。

  每年花半年时间筹备迎春庆典

  找到吴国强时,他正为迎春的事奔忙,“每次庆典都得筹备半年,因为这事对华人来说意义非同一般”。

  伦敦华埠商会发起的春节庆祝活动已连续办了五年,成为欧洲最“火”的中国年。每逢年关,唐人街张灯结彩,鞭炮声不断,年糕的香味四处飘散,中国人和英国人拖家带口,欢聚在人头攒动的广场。

  伦敦唐人街并不大,由一条大街和几条横街组成,但地处黄金地段,距离英女王白金汉宫和唐宁街10号首相府都不远。

  伦敦迎春的盛况,吴国强至今津津乐道:“市中心主要街道都封了来游行,一身红袍的‘财神爷’四处给市民发红包。”在伦敦“天安门”特拉法加广场的中心舞台上,京剧生旦净丑、杂技变脸、舞龙舞狮、武术功夫……轮番上阵。“我们将中国最传统的表演艺术汇聚一堂,30多万游客看得目不暇接,连连叫好!”吴国强说,中心舞台附近的莱斯特广场和唐人街,还安排了传统工艺展览和小吃排档,各种肤色的小孩子,或拿着风筝、纸笼,或拿着泥人、灯笼,围着花花绿绿的中国旗袍和年画,欢呼雀跃。

  春节的伦敦市中心,俨然成了一个热闹的“中国城”。

  首相拜年议会恭贺三军齐到场

  英国政府对华人庆祝春节的支持可谓“不遗余力”。据说,开始华人庆春活动主要在唐人街,规模不大,后来因人满为患,伦敦政府出面数度扩场,才有了如今名播欧洲的迎春盛会。

  迎春活动吸引了英国主流社会的广泛参与,每次都有系列的“中国周”、“中国月”等活动,英国的一些世界级博物馆、主流传媒、剧院、基金会、大学乃至社区中心等纷纷参与。

  作为多年筹备春节庆典的华埠商会骨干,吴国强一路感受着这种华人社区的日受重视。

  每逢春节,英国首相都会公开向华人拜年,各路政要也纷纷通过传媒或亲临华埠道一声“新年好”,就连总共只有一位华裔上院议员的英国议会,也破天荒举办庆祝晚会。英国海陆空三军每次都到场恭贺。伦敦动用大量警员保平安,市长亲自到场并致辞。

  伦敦华裔区议员陈德木梁说,政治家到唐人街拜年,说明华人社区受到重视。吴国强觉得,这离不开华人多年来的辛苦打拼,从开埠之初的“三把刀子(菜刀、剪刀、剃头刀)”谋生活,到如今的餐饮、中医中药、超市等华人经济多元化,以及越来越多的华人进入高层次职业,华人用实力赢得了尊重。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曾在向华人拜年时感言:“中国春节使我们有机会回顾华人社团对英国的繁荣、文化和社会多样性所做的贡献。”

  每天八百多英人申请中国签证

  在吴国强看来,春节已经成为伦敦广东人融入英国社会的“南山捷径”。

  开放的春节庆典带来的,不仅是东西方文化传统的对话与交融,还有巨大的经济效益。

  目前,就伦敦而言,每年吸引600多万游客的唐人街,以及伦敦华埠商会主办的春节庆典,已经成为伦敦的著名旅游品牌。“过去在中国驻英大使馆申请旅游签证的游客,每天不超过200人,现在太多人对中国文化产生浓厚兴趣,每天中国使馆都要接待800多申请签证的人,这也大大繁荣了中国的旅游市场。”吴国强说,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英国公司注意到英国百姓对中国文化的兴趣日趋浓厚,主动找到中方寻求文化合作。英国小学老师开始教学生有关中国新年的历史文化知识。

  一位中国驻英大使馆官员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已经调动起了英国人对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情。在伦敦唐人街的华人社区中心,几位广东乡亲觉得,这对华人融入英国主流社会是个“推进剂”。(孙朝方)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