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获社会各方支援 在日九名中国研修生成功维权
2009年02月09日 15:16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中文导报网报道,近日,受到工厂方面不公正待遇的日本长崎县岛原半岛的9名来自中国的研修生,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赢得了社会多方的支持后成功维权。

  据了解,9名研修生全部来自中国东北三省,其中3人来日3年,3人来日2年,另外的3人来日只有1年。为了防止大家“黑”在日本,出国前每人向中方派遣公司交付了4-5万元人民币的押金。来日后,每人的月薪只有5万日元,即使这样,工厂每月还要从这少得可怜的研修生血汗钱中扣去1万日元的伙食费。虽然政府明文规定不允许研修生来日本第一年加班,但9名研修生的加班程度可以用“疯狂”来形容,平均每天工作15个小时,而加班费只有300日元,远远低于法律规定的最低工资。

  最让他们不能接受的是日本公司不讲道理的野蛮管理,研修生对于工厂的命令只有服从,否则就以“送回国”作为威胁。来日后大家省吃俭用地节约每一分钱,平时连一瓶解渴的饮料都舍不得买。

  大家虽然很想要求公司增加工资和加班费,但却担心提出要求后,引起公司不满,非但要不回钱还会将几人强行送回国,所以一直不敢站出来维权。2008年9月,由于其中的三人的三年合同即将期满,几个月后将结束日本的工作回国,大家认为维权的最后时机到了,于是一起站出来,要求工厂支付日本法律规定的最低工资,9人共计2000万日元。遭到厂方严辞拒绝后,大家开始寻求外界帮助。

  此时的研修生们急需法律支援,但日本律师每30分钟的相谈费用就高达5000日元,研修生们根本无力支付。于是,大家求助于中日志愿者协会,负责人通过私人关系找到日本律师,为研修生们免费提供了法律咨询。 法律专家建议他们寻求全国统一工会的帮助,因为日本法律规定,如果工会出面调查,企业方面是不能够拒绝的,企业有义务配合工会工作。全国统一工会又向研修生们推荐了长崎工会。2008年10月,长崎工会68岁的上村老先生,专门驱车180公里亲自到岛原半岛面见厂长,了解情况。

  在研修生们的积极努力下,岛原半岛当地监督署以及劳动基准局的工作人员多次到厂里进行交涉。监督署来工厂的当天,研修生们生怕工作人员走后,工厂对大家实施报复。为了保护大家的人身安全,监督署的工作人员还为研修生们叫来了警察。

  得知9名研修生向外界求援后,宿舍的电话就被工厂单方面切断。由于工资微薄,9个人当中没有一个人配得起手机,只能偷偷地通过公用电话单方面与外界联系。谁知几天后,工厂通知9名研修生搬家,新住所居然是厂长家院子里的几间空房子。此后,9人的一举一动全由厂长亲自看管,连出门打公用电话也不可能了。

  但研修生们的维权行动得到了社会的多方联合支援后,工厂方面为避免事态扩大,不得不考虑平息事件。2008年12月,工厂方面终于妥协,答应补发加班费。但是另一方面,工厂在清算时又擅自增加了房租、水电费以及保险的金额,最后答应补发给每人加班费30万日元。

  据了解,三名到期即将回国的研修生已经得了现金。厂方表示,其余六人的钱要在回国之前才能支付。目前研修生们已经回到原来的宿舍居住,虽然行动比以前自由一些,但还是有人看管。

  三名即将回国的研修生表示,虽然大家没有得到所有应得的工资,但通过自己的努力,还是取得了成果,维护了自身的部分权益。感谢日本社会各方的热心支持,自己将永远铭记在心。(孙盈)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