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旅西华人中的“剩男”现象:独闯天下佳偶难求
2009年02月15日 15:10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每年的2月14日,是西方传统的情人节。情人在这一天互送礼物,用以表达爱意或友好。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在这一天都有送礼的对象,尤其是对那些到了本应有“情人”的年龄却仍在苦苦寻觅的人来说,情人节所带来的更多是无奈、孤独和寂寞。在旅西华人中,就有许多这样没有“情人”的“剩男”。由于他们所面对的特殊社会环境,择偶难成了他们当前生活中的最大难题。

  所谓“剩男”通常是指那些年龄在30岁左右,眼看着就要错过,或已经错过谈婚论嫁年龄,仍在苦苦寻找另一半的年青男子。在今年情人节到来之际,记者对旅西华人中的这些人进行了调查和走访。

  华人“剩男”现象突出

  旅西华人来到西班牙大多以淘金创业和留学深造为主,由此造成华人群体的人口构成是以年青的男性华人为主。根据西班牙统计机构的统计资料,在旅西移民中,华人是年龄最低的群体,并且男性人数远高于女性。此外,在女性中,中年女性又占了女性人数的绝大部分。由于旅西华人的人口构成存在年龄偏低,性别比例失调等特征,这就造成了“剩男”现象的突出。

  可这种现象到底有多突出呢?翻开华文报纸的征婚专栏,几乎是清一色的男性征婚广告,统计一下征婚者的年龄,都在三十岁以后。而偶尔出现几个“万绿从中一点红”的女性,也大多是四十岁以上的。记者曾了解过几个征婚的男侨胞,他们介绍说,广告登出后,接到的应征电话聊聊无几。而一位曾经帮助自己二十多岁外甥女在报纸上征婚的侨民说,电话登出去以后,几乎被打爆,最后不得不关机。

  在这一冷一热的对比中,突出的“剩男”现象就变得更加具体。

  由于“剩男”现象的突出,也相应的出现了一定的社会问题。现在,旅西华人中色情业比较发达,打着按摩房招牌的华人地下红灯店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俗话说“有需求,就有市场”,大量精力旺盛的单身年青男子刺激了这一行业的发展。在求偶难之余,为了排解生理欲求和海外的孤独和寂寞,也只好到红灯店去寻求临时的慰藉了。而从另一方面,繁荣的华人娼妓业,也恰恰折射出“剩男”现象的突出。

  “剩男”大多是独闯天下的人

  在旅西华人中的“剩男”里,大多数是在这里没有家人,亲戚,以及一定根基的单打独斗者。这些独闯天下的年青人,迫于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一方面接触不到年青的女性,另一方面,也没有时间和能力来谈情说爱。而对于那些有许多家人和亲戚在这里的年青适婚男子来说,成为“剩男”的可能性则很小。因为家人已经为他们打下了一定的经济根基,另外周围的亲人也会为其带来较广泛的社会联系,在他们的帮助下,这些年青男子也能较容易的联系到条件相当的女子。所以在这方面来看,那些基本全家族都在这里的青田和温州等地方的侨民中,“剩男”出现的比例较小,而其它地区的侨民中,尤其是北方侨民,“剩男”的比例要高一些。

  另外,随着近几年旅西留学生人数的增加,留学生中也出现了比例较高的剩男,同时,在这一群体中,“剩女”的比例也不低。

  “剩男”择偶中的无奈

  对于“剩男”来说,除了旅西华人的人口构成以外,“剩下”的其它主要原因是由于他们交友圈子小,生存压力大。由于旅西华人散居西班牙各地,平时又忙于工作和生存,而业余文化生活几乎是没有,所以交友圈子有限。这样,那些大男们就很难认识适合自己的女孩子,与之恋爱结婚。另外,移民生活压力大,这些已过了婚嫁门槛的大男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几乎把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了打工中去,通常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让他们休息的时间只剩下了睡觉的功夫。他们每天的活动轨迹也基本是住家和工作的地点这两点一线。所以根本无法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婚恋之中。除了谋生,他们还要面对工作、居留、前途等各种移民生活所带来的烦恼,如此他们的青春日渐蹉跎,可婚姻却可望不可及。

  在择偶时,“剩男”的首选当然是旅西华人中年龄相当的华人女子。可由于旅西华人女少男多的现状,当他们环顾四周,把眼光投向周围的华人女子时,却沮丧的发现能接触上的华人女子,不是阿姨辈的,就是名花有主了。可供选择的单身未婚女子可谓少之又少。更为严重的是,这些对于“剩男”来说,那些极其珍贵的单身未婚女子,又不是集中在一地,而是分布在西班牙各地,相互碰上的机会可谓少之又少。就算偶尔碰上了一个,谁又敢保证双方是“情投意合,佳缘已到”呢?另外,来到国外的华人姑娘,用很多“剩男”的话说,都很势利,不是要找老板,就是要找老板的儿子,有的还专门要找老外,所以通常作为打工仔的“剩男”是很难有机会的。由于“僧多粥少”这里的华人未婚女子堪称“珍稀物种”,物以稀为贵么。在一群单身汉如饥似渴的目光中,也都身价倍增,奇货可居,自然不肯轻易下嫁。

  事实上,大部分“剩男”在无奈中,都会选择回国择偶。可这又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和风险。时空和距离的差异,少得可怜的接触时间等等,都迫使回国择偶的“剩男”,只能选择“闪婚”。而这样一拍即合式的婚姻,又面临着许多风险,尤其是在中国出国风日盛的今天,谁又敢保证,自己不是被利用的那艘“渡船”呢?

  而找一个西班牙当地的姑娘对“剩男”们来说,则更有些天方夜谭了。对于中国男人来说,找个热情奔放,风情万种的西班牙女郎,不但练了西语,而且领回家也让父老刮目相看。可由于双方在语言、文化上的沟壑难以逾越,要与西班牙妞真正深入、踏实地谈个恋爱,其难度是可想而知的。我们中国人注重的是结果,而老外注重过程。与他们谈谈恋爱,玩一玩也许可以,但要真正生儿育女,白头偕老,那是万分之一的概率。由此“剩男”们也只好“望洋兴叹”了。

  对于旅西华人中的“剩男”问题,希望侨团和华文媒体能够予以关注,多组织些交友等大型公益活动,为这部分侨民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在情人节里,不再有礼难送。(凌锋)

编辑:刘郁菁】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