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旅西华人安全意识薄弱埋隐患 火灾无情损失重
2009年02月19日 13:23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西班牙《华新报》报道,在国外生活,对于打工仔来说,除了生计中的收入问题是众人关心的话题外,牵扯到安全方面的内容不外乎就是自己在外面是否被他人打劫,损失是否严重。而对于生意人来说,也不外乎是进货被抢,住家和店铺被盗等所谓的“安全问题”,对于这些表面的安全问题,只能说是“安全问题”的皮毛,还上升不到实质性“安全问题”的档次。

  那么是不是可以这样说,来到海外,我们就可以只管赚钱,就没有牵扯到有关生意和其它方面的安全问题了?答案是否定的。

  让记者重新捡起“安全问题”这个话题,是在从2005年夏季的巴塞罗那华人仓库区欧美嘉大火和马德里FUENLABRADA仓库区近几年连续不断的火灾事故发生后之后。

  2005年夏天,“夏天里的一把火”将巴塞罗那欧美嘉仓库烧个精光,事故发生后记者来到火灾现场采访,灾难的惨景让记者触目惊心,经营者数十年的苦心经营成果在顷刻间灰飞烟灭。灾难发生后对火灾原因人们众说纷纭,但经营者在管理中的对安全问题的疏忽管理却是一个不能回避的事实。

  因为工作的关系记者曾多次造访仓库区,看到那些在堆积到天棚的货物杂乱无章,其间竟然连起码的防火隔离带和消防通道都没有,也没有看到消防设备,这种严重违反仓库安全运行规定的行为让记者很是吃惊,思忖如果发生火灾,这些仓库中的东西搬都来不及。

  倒是那些仓库老板对此漫不经心,根本没有安全经商的意识。也许他们那时的脑子里只是想着自己每天进账多少,怎样去节省自己的管理成本,无形中将安全隐患悄然埋下,全然没有意识到火灾的危险在一步步悄然向自己逼近。

  2007年8月27日,马德里FUENLABRADA华人仓库区的长丰公司起火,火势迅速蔓延到隔壁的东大公司,几个小时内,两家仓库化为灰烬。10天后记者来到库区采访,见现场的废墟上仍然冒着一缕缕的青烟,四下散发着刺鼻的焦糊气味。裸露的砖头被烟火熏得漆黑,塌陷的钢梁面目狰狞地扭曲在一起,似乎在向每个过路者讲述着那个灾难深重的夜晚。在西华联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东大贸易公司老板范志明,面对着这个遭受突然打击的50多岁的男人,记者在他的讲述中感受到了他无以言表的悲怆、痛苦与无助。他说事情发生的时候他老婆刚回到家洗过澡,接到电话连衣服都没来得及换就开车赶过来了,但是过不去,警察拦着,她就是在那里站着眼睁睁地看着仓库一点点地被烧掉。在开仓库的9年时间里,她每天都要守在店里,生意刚做起来的时候,两夫妻亲自搬货,舍不得叫工人。9年的心血,就这样看着它一点点被火吞噬,该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折磨!她当时人都傻了,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水火无情,记者在那一刻似乎感到了一种切肤之痛。但事故发生后的调查分析却让记者产生深深的无奈。除短时间无法查清的原因外,现场的消防管路水压不够竟也成为灭火不力的因素之一。无独有偶,2008年3月28日,该仓库区彩虹公司等两家中国仓库发生火灾,连带8家毗邻的仓库,损失惨重;同年12月13日,神州贸易公司又发生火灾,一起起火灾接连不断,虽然事故原因有待调查,但经营者缺乏起码的安全意识却是重中之重,在这种思想意识主导下,仓库电线长期老化,电器类的东西超负荷运转、装修人员没有进行安全施工方面的培训等等安全经营问题并没有引起管理者的重视。

  这几年来西班牙谋生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很多人在租下一套房子后为了减轻自己昂贵的房租负担,都采取了将房间分租出去的办法,做起了二房东。但随之带来的问题是住家的安全隐患随处可见。租住者频频更换,但那把门锁的锁头却是常年依旧,就是不去换一把新的。

  说白了,连起码的安全意识都没有了。

  因此,一些不法者就抓住了这个空挡,在撤离住家后拿着配好的钥匙在适当的时候杀房东一个回马枪,损失惨重者往往住家值钱物品被洗劫一空。2月7日夜里11点左右,地处马德里市中心某区分开糖果店的一青田人住家就因此被一伙蒙面这者洗劫,住家中所有房客和房主夫妇身上的三天积攒的营业款3000余元、价值10000多元的珠宝首饰、结婚的钻戒、四部手机、一部价值1000多元的电脑全部成为劫匪的囊中之物。

  事后房主虽然马上更换了钥匙,却已是悔之晚矣。

  有时候安全隐患是我们自己给自己埋下的。(一鸣)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