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中国工程师获救始末:下达死命令 中巴联合营救
2009年02月19日 13:48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获救人质龙晓伟

    2月18日,曾遭塔利班绑架的中国工程师龙晓伟乘坐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客机离开了巴基斯坦,彻底结束了长达近半年的绑架噩梦。

  去年5月,西安江博科技有限公司的龙晓伟来到巴基斯坦,为中兴公司在巴基斯坦的一个项目工作。8月底,他和另外一名同事张国在西北边境省遭塔利班武装人员绑架,被关押在当地一幢民宅内。期间,两人一起试图逃跑,张国成功逃脱,龙晓伟却因脚部受伤再度被塔利班抓走。今年2月14日,龙晓伟安全获释,标志着这起长达167天之久的绑架案终于结束。几天来,记者对当事人以及相关人士进行了深度采访,了解到中巴两国联合营救人质的许多内幕。

  打破外交传统 直接与塔利班联系

  绑架案件发生后,中国中央领导人高度重视,亲自过问,外交部、商务部等几个部委联合组成专案组,每周召开协调会,为解救人质进行周密部署。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也成立了一个专案小组,通过一切途径与巴方交涉,想方设法营救人质。据中国驻巴使馆姚敬代办介绍,在营救人质的过程中,中国驻巴使馆是使出了浑身解数,甚至走出外交的传统范畴,利用一切可能的关系,与巴方上下进行多方联系,得到巴方比较好的配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使馆还打破了外交传统,与绑架人质的塔利班进行了直接电话联系,试图通过谈判说服塔利班释放人质。塔利班发言人穆斯林·汗是塔利班在巴西北部地区的重量级人物之一,使馆通过多种途径获得了他的联系方式。据分析,使馆与穆斯林·汗直接的电话联系不仅仅有利于双方的沟通,而且还软化了塔利班的强硬立场。据了解,就是通过直接电话联系,塔利班才允许使馆与龙晓伟直接通话。龙晓伟本人也坦承,使馆多次打来的电话给了他信心,使他能够更有勇气坚持下去。另外,塔利班还同意在生活上给予龙晓伟关照,允许使馆辗转给龙晓伟送去过冬衣物等。

  确保人质安全 对巴方下达“死命令”

  近年来,巴基斯坦国内安全形势严重恶化,在巴中国人就曾遭遇过多起绑架和恐怖袭击事件,在有关解救人质问题上也有过惨痛教训。

   2004年10月,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的两名工程师王恩德和王鹏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接壤的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被一伙武装分子劫持。巴基斯坦军方随后决定采取军事行动解救中国人质,尽管王恩德获救,但王鹏不幸遇难。

  在处理去年这起绑架事件时,中国驻巴使馆始终要求把人质安全放在第一位,避免上一次的悲剧再度发生。为此,中国使馆向巴方下达了“死命令”,向巴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以确保人质安全为首要,不管采取什么行动,都不能危害到人质安全;第二,要求巴军方打击极端分子的行动务必避开人质所在的附近地区,巴军方也非常配合地作出了明确部署,确保不误伤人质;第三,强调如果巴方要采取极端手段去营救人质的话,一定要事先征得中方同意。事实证明,这三点要求为保障人质安全、争取营救时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巴方积极配合 总统通报进展情况

  对于这起绑架事件,巴政府也高度重视,巴内政部、情报机构和军方都积极参与了营救工作。扎尔达里总统也亲自过问此事,14日,在他刚刚获悉人质有可能被释放时,他就及时向中方通报了情况。扎尔达里总统在邀请中国驻巴大使罗照辉共进午餐时透露说,他相信有关人质的事情马上就会有好消息。当晚9点半,当人质被移交到巴警方手中时,扎尔达里总统亲自打电话给罗照辉大使,告知说“你们的人可以跟我一起去中国了”。按计划,扎尔达里总统将于本月20日前往中国上海和湖北进行访问。15日凌晨1点半,龙晓伟在巴方护送下,平安抵达使馆。

  尽管到目前为止,巴政府最终是通过何种方式使塔利班释放人质,其内情还不得而知,但据巴当地媒体报道,巴政府有可能向塔利班做出了一定让步,满足了塔利班提出的一些要求。塔利班发言人穆斯林·汗在人质释放后曾声称,巴政府向部落地区作出了“政策上的让步”才导致这名中国人质最终获释。(张娟)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