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中国影响力与日俱增 美国唐人街普通话逐渐盛行
2009年03月01日 15:3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日前刊登的一篇题为《唐人街的新口音》的文章说,请用唐人街迅速盛行的中国普通话说“你好”吧。随着中国移民的增多,加上家长要求孩子学习当今世界上最强大国家之一的语言,在粤语仍然处于统治地位的唐人街,中国的官方语言普通话正在逐渐盛行。

  文章说:在波士顿中华广教学校,一名小男孩用粤语回答了老师提出的问题。直到不久以前,一口纯正的粤语还曾为他赢得称赞。但老师却摇了摇头。“不行,”老师从眼镜上方看着茫然不解的小男孩说,“你得说普通话。”

  中国与日俱增的全球影响力已经促使拥有不同背景的市郊居民送孩子去上普通话课,如今这股潮流吹到了波士顿的唐人街。在这个拥有9000人口的社区内,到处都可以听到普通话——地铁站台、发廊,当然还有拥有93年历史的中华广教学校。

  文章指出,5年来,从学校、商界到非营利组织,普通话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如今,波士顿昆西小学的学前班和一年级有三分之一的孩子说普通话,而5年前基本没有。去年,在波士顿华美福利会注册英语班和其他课程的客户有23%说普通话,而5年前只有17%。自从中华广教学校4年前开设普通话课以来,上课的学生已经占到53%。

  纽英伦中华公所主席何远光的母语是粤语,但正在学习普通话以服务更多客户。他说:“中国人正在学习中国话。是时候跟上潮流了。”

  2003年来美国的12岁男孩特里·杨(音)说,普通话有点儿难学。但为了他的前途,母亲坚持要他学普通话。特里·杨说:“我长大了想开一家工厂,会和中国有业务往来。”

  伊冯娜·张(音)是唐人街一家发廊的老板。她说,如果看不出新客人来自哪里,她会小心翼翼地改用普通话打招呼。如今,她的客人有一半说普通话,其中大多数都住在市郊。

  与人合开了一家饺子店的爱德华·陈(音)说,唐人街现在更欢迎说普通话的人了,而几年前,因为不会说粤语,他在唐人街的超市里会遭到冷遇。他说:“几年前,我觉得自己是个外人。现在他们都接受你,中国变得如此强大,他们认为这些人从中国来,是来花钱的。”

  说到这里,电话铃响了。当地一家著名银行的主管用普通话向他招揽生意。陈先生放下电话时说:“看到没有?时代不同了。”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