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旅西华人的婚前恐惧症:对婚姻稳定没有信心
2009年03月03日 10:37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结婚是一个人的终生大事,但对于很多在西班牙生活的华人来说,能够选择一位自己称心如意的爱情伴侣并不是容易的事情,一则因为旅西青年分布广泛的关系,另一则是因为适婚男女性别的不均衡。当然,无论是自由恋爱的开花结果,或者门当户对的速配婚姻,他们对于结婚的不成熟性,导致了自己的心态在结婚之前发生急剧的变化……

  结婚前夕,几乎每晚都在做噩梦

  今年24岁的旅西女青年小荷没有出国前,就有一段很不开心的经历。最终在远房亲戚的帮助下,她踏上了远赴西班牙出国之路。

  来到西班牙后,小荷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在一次朋友的婚礼上,小荷碰到了一个自己中意的男孩阿漠。而阿漠对于漂亮、纯洁的小荷同样一见钟情。经过几个月的交往,小荷和阿漠的感情也迅速得以升温,并很快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当然,对于过去的故事,小荷总是闭口不谈,只说自己曾经有过一个男朋友,后来因为性格不合分手了。

  自从阿漠与小荷认识后,两个人的恋爱过程几乎闹得满城风雨,而此时不平等的是两人的家世和条件。阿漠的家族是旅西十几年的老华侨,而年纪轻轻的阿漠又是长辈们眼里看好的未来“接班人”,对于阿漠娶这个“门不当、户不对”的打工妹小荷,其反对程度是可想而知的。为了自己心爱的女人,阿漠宁可众叛亲离,也要和小荷长相厮守。

  看到自己的独生子铁了心地跟小荷在一起,一直极力反对的父母也只得被迫接受这个事实,并且也开始着手准备阿漠与小荷的亲事。

  能够找到一个爱自己的人不容易,况且这个死心塌地爱自己的人还有车、有房,条件优越,让自己省却后顾之忧,小荷的心里自然是满怀的欢喜。可是随着婚期的逼近,貌美如花的小荷几乎每个晚上都在做同样的噩梦,梦到自己被男朋友揭穿自己往事。

  对于自己即将到来的“豪门婚姻”,小荷每天都过得提心吊胆的,而且还经常对自己的男朋友乱发脾气。虽然阿漠平常对自己呵护备至、宠爱有加,但他却是个生性多疑、自私的人,有些事情绝对不能坦白从宽。尽管小荷在很努力地塑造清纯、美丽的玉女形象,但小荷也很担心自己不小心说错了话,到时候弄得无法挽回,连婚都结不成。

  我有时候会觉得自己无力承担婚前恐惧

  “想想都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本来一个人睡得好好的,结婚了,身边突然多了一个人。”孙克是一名跨国公司的业务经理,一年前,被公司派驻到了西班牙管理公司经贸业务。通晓四国语言的他,是属于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的三高“金领”,孙克对于生活的品味和配偶的选择要求都是精益求精的。

  对于孙克来说,一年365天都是忙碌的日子,就连出门打“的”,还要忙着处理公司内部的文件资料。“我已经习惯单身的自由自在了,虽然有些人会认为不可思议,但是我清楚地知道我的缘分没有到。”半年前,孙克还对自己的生活如此写意,没想到半年后,孙克却和一个完全陌生的女人即将步入婚姻的殿堂。

  孙克的“准太太”是国内一知名大学的讲师,从小到大一直生长在一个高知的家庭里,和孙克一样都属大龄青年,是属于双方家长介绍相亲的那种。

  三个月前,孙克的母亲被查了出癌症晚期,因为时日无多的缘故,孙克在母亲的苦苦要求下,匆忙订了一张机票回国相亲,打算完成老人家最后的夙愿。

  在见过两次面之后,孙克和自己的“准太太”终于把婚期定下来了,之后,孙克又因公事回到了西班牙。

  随着婚期的临近,打算回国“完婚”的孙克也越想越怕。“我最担心的是我们的性格不合,我们之前本来就没有感情基础而言,更担心结婚后这种聚少离多的日子会成为悲剧的开始。如果我们婚后才发现对方不适合自己,到时候后悔也来不及,所以现在常常感觉这样的‘闪婚’很可怕,这使得我一下子好像自去了自由。”孙克表示,他害怕自己无拘无束的自由会被呆板的婚姻所束缚,当然,随之而来的也是那种婚前恐惧症,使得孙克差生了厌婚的心理。

  “结婚真的很累,既浪费时间,又浪费财力,更糟糕的是,我现在忙得连往国内打私人电话的时间都没有。我觉得婚姻是把两个人绑在一起的,结婚真的很麻烦,婚姻毕竟是一辈子的事,如果到时候才知道不适合,也未必能好聚好散,我真的很不想结婚,但又不得不面对结婚,不得不承担起我应负的家庭责任,有时候我也很怀疑散漫的自己能不能承担起自己的家庭重担,我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去陪我的另一半,这也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一向自信、乐观的孙克对于自己的婚姻,却有如此悲观、沮丧的评价。

  “奉子成婚”的婚姻原来也很恐怖

  “如果不是为了我的男朋友,我是不会嫁到他们家去的。”和自己的男朋友谈了一年的恋爱,小菲对男朋友姐姐的干预颇为反感。“好几次,他的姐姐挑拔他的家人反对我们在一起,让我的男朋友左右为难。”为此,小菲也没少和男友的姐姐吵过架,两个的关系如履薄冰。“我和男朋友的一些摩擦和争执,大多数都是他姐姐搬弄是非所致。”一提到男友的姐姐,小菲恨得咬牙切齿,每次想因此而分手,但总是放不下自己的男朋友。

  “我本来想延缓婚期的,可是如今却意外有了身孕,‘奉子成婚’的肚子不等人啊。”为此,小菲无奈地说。

  当然,随着婚期的临近,小菲的心情也越来越沉重,她对婚姻产生了一种莫名其妙的恐惧和紧张。“嫁给一个人,相当于嫁给一个人的家庭,我现在真的很害怕在这样的家庭里过一辈子。年少不懂事的我不知道怎么去处理公婆关系和姑嫂关系,我真的很害怕他以后会变心。”

  小菲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又不在这个城市,小菲有时候想想自己一个人嫁到这个城市真的觉得很孤独。“我他的家人离间我们的关系。我很想叫我的男朋友在我娘家这边组织家庭和发展事业,但我的未来公婆不同意。有时候,我也怀疑我们的结婚是不是太仓促了,但我却没时间再去考虑和选择。我真的不想和他的家人一起生活,可是我又不能失去他,我该怎么办?”

  怎样正确看待和处理婚前的恐惧症

  婚前恐惧症——这是一种婚前不适症状的表现,它第一次出现是在谈婚论嫁阶段,主要是对婚姻持久性的怀疑和恐惧,对即将到来的婚姻心存疑虑。当然,有的人在结婚的前一个月或前一个星期也会出现相似的恐惧、紧张、焦虑等“症状”,而恐婚的主要原因是对婚后生活困难程度的无限扩大。

  如今,婚前恐惧症在如今快节奏的欧洲也越来越普遍,从害怕结婚到不想结婚,使得更多人的背负了婚前恐惧综合症,对于婚姻的恐惧更多来源于对婚姻稳定没有信心,新人们担心婚姻会产生变数,爱情不会长久。

  婚姻是另一种家庭人际关系的开始,建立一个家庭需要夫妻双方共同承担责任和义务,一对准新人有时候看到婚姻现实的负面性时,自然而然就会产生焦虑和恐惧的情绪,甚至想到了逃避和放弃,因为一直以来,他们自由地生活、习惯接受别人的关怀,自己却并不擅长照顾别人和承担一些责任。当然,准新人们也不要对生活抱有过高的期望,幸福而美满的婚姻是夫妻双方共同营造的,要学会宽容和理解家庭中的其它角色。(南峰)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