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述骆家百年闯荡史 六叔公:骆家辉爱吃中国菜
2009年03月03日 13:33  来源:广州日报   

    北京时间2月27日早上10时,正在台山吉龙村家中吃早餐的骆耀章接到了一个越洋电话。“六叔!”92岁的骆荣硕在电话的那头直唤83岁的骆耀章。

  骆耀章呵呵笑着说:“硕哥,恭喜你哦!听说家辉要当美国商务部长了?”骆荣硕在电话那头笑着说,还没正式通过呢,要等美国参议院批准。他还告诉六叔:“不过家辉没犯什么过错,批准应该没问题。”

  骆耀章接完电话,又像往常一样走半个小时路到水步镇上“趁墟饮茶”。一路上乡亲拱手向他祝贺:“六叔公啊,听说家辉又要升一级啦!”笑个不停的骆耀章自我解释说:“听说有可能要当美国的商务部长。”

  自从美国当地时间2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骆家辉为商务部长人选后,骆家辉的老家广东台山吉龙村顿时热闹了许多。六叔公骆耀章更是兴奋不已。乡亲们知道,如果这一提名获得美国参议院批准,骆家辉将成为继能源部长朱棣文之后奥巴马政府的第二位华裔部长,主管美国的国际贸易政策、海洋政策以及人口普查。这是家乡和乡亲的荣耀。

  骆家“第一家训”:孝顺

  骆耀章是骆家辉家族中辈分最高的长辈。他说,在美国的骆家家族阵容庞大,成员“至少有200人”。骆耀章说,孝顺是骆家的“第一家训”,现在美国的骆家子孙们,仍然坚持着。

  骆家辉的家庭是典型的移民家庭。他的爷爷是骆耀章的大哥。骆耀章在兄弟姐妹中排最小,和大哥年龄相差了40多岁。骆耀章的父亲,即骆家辉的曾祖父骆永椿,早期就去过美国打工,后来又回到了内地。真正到美国闯荡定居的是骆家辉的爷爷骆世泽,这位大哥后来还带了二弟、四弟、五弟到美国,只有三弟和六弟骆耀章留在台山老家。

  上个世纪初期开始,骆世泽与弟弟们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艰辛打工。

  骆耀章告诉记者,几个哥哥当年都是自己先出去打工,妻子和小孩还在台山老家,等小孩长大了,美国的生活稳定了再接过去。“那时亲人在美国打工十分辛苦,相当不容易。”骆家辉的父亲骆荣硕也出生在台山,13岁才去美国。

  上个世纪20年代,骆世泽带着积蓄,回老家盖了一座100平方米左右的宅子。1964年,骆世泽逝世。

  骆家辉幼年险痛失父亲

  骆耀章说,骆荣硕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曾在盟军中参加过诺曼底登陆战。战后经营小生意。

  骆耀章说,骆家辉很小的时候,差点痛失父亲。当时匪徒洗劫了骆荣硕家的小超市,骆荣硕没有反抗,把所有的钱掏了出来给匪徒,但匪徒还是朝他开了一枪,子弹打进小腹,伤情一度十分危险。

  骆耀章去过几次美国,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亲戚们生活十分节俭,而且早期也十分艰辛。有一次他去找五哥,五哥高兴地说:“我找我女儿借100美元,给你这些天花吧!”

  凭勤劳智慧获得生存与发展

  骆家辉回过几次台山。骆耀章说,他对这个“侄孙”最深的印象就是温文尔雅。

  早年,就不断有从美国来过年的乡亲带消息给骆耀章说,阿硕的儿子读书厉害,相当聪明,很有前途。资料显示,骆家辉在西雅图富兰克林高中毕业后,依靠学生贷款和奖学金就读于耶鲁大学。1972年毕业并获得政治学学士学位后,他又进入波士顿大学法学院继续深造,获得法学学位。

  骆耀章说,知道侄孙骆家辉有出息有前途,但没想到能在美国“当这么大的官”。他说,骆家人与其他海外华人一样,凭着勤劳、刻苦与智慧获得生存与发展。

  1997年10月11日下午,骆家辉及其家人一行回台山市水步镇吉龙村寻根祭祖。他当时坚持一定要去幼儿园看看,他说,是教育使他从一位普通的亚裔移民子弟,赢得华盛顿州人民的支持。他还认为不论什么民族,如果不勤劳、不接受教育,就不可能实现梦想。

  2003年,时任华盛顿州州长的骆家辉曾经率领大型政府、商贸和教育代表团来华访问,并回到故乡广东。他当时说,广东的经济特别是进出口总额比中国任何一个地方都大,每个美国人特别是华盛顿人都可以从广东的产品中受益。并说,“我为华盛顿州与广东的特殊的紧密联系感到骄傲”。

  2006年,骆家辉偕父母、妻子、兄弟姐妹等,再次回到水步镇拜祖。

  骆耀章说,骆家辉能讲一些简单的家乡话,在数次回台山时都悄悄说,其实自己好想好想静静回家乡,和亲戚说上几分钟话。“他很喜欢吃中国菜,特别喜欢饭后来一碗芝麻糊”。

  骆宅印象:一墙照片百年沧桑

  2月28日下午,骆耀章在吉龙村老宅中,向记者详细讲述他所知道的亲人在美国接近百年的闯荡史。充满沧桑的“美国故事”在这座有点灰暗的老宅中,穿越百年风尘,慢慢清晰。

  桌子上摆着一盒美国腰果。这是美国的亲人带回来给骆耀章过年吃的。骆耀章还打开小冰箱,拿出一盒朱古力请记者品尝。“其实这些现在到处都买得到了。”骆耀章说,以前从美国带来的东西就比较稀罕,现在带来的就是心意了。

  墙壁上贴满了照片,几乎都是骆家闯荡美国的历史。骆耀章站在宅子中,眯着眼凝视着墙上大哥的照片。年轻的骆世泽西装革履,梳着分头,风华正茂,眼神和善。旁边有一张骆家辉小时候玩耍的照片,再过来就是骆家辉到台山的留影。

  骆耀章说,现在亲人们很多在美国,家里人少了,经常觉得很孤独。老伴腿不好,他也不便再去美国。只要生活在街镇上的人都知道“骆家辉的家”在哪里,还有不少人知道了骆家辉新近被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美国商务部长的消息,他们互相打听,热烈地议论着。家族的荣耀洋溢在脸上。

  临别时,骆耀章老人对记者说,家辉如果能顺利当上美国商务部长,只有一个愿望——希望美国和中国多做点生意。(陈翔、刘旦)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