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旅葡华人“富二代”:能否突破“怪”圈超越父辈
2009年03月12日 09:57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国内某网站点击率超10万数千条评论讨论中国当今社会的“富二代”,无论有多少争议,“富二代”正在诸多复杂的目光中,粉墨登场。“而在千里之外的葡萄牙,华人华侨的“富二代”们正在做些什么?很值得人们热切的关注。、

  旅葡华人“富二代”的成长

  葡萄牙华人华侨的“富二代”,他们多数在学习成长。许多事业成功的父亲都把自己的孩子送进葡萄牙私立学校或英国私立学校,多数孩子高中毕业去英国读大学,有的大学已毕业,有的继续深造读硕士和博士。他们所学的专业广泛,很少有人愿意继承父辈的事业。葡萄牙华人华侨事业有成的父辈还比较年轻,他们的子女多数正在学校上学,有的甚至在小学在中学念书,到目前为止很少有子女接管父辈的企业。

  记者曾问一位葡萄牙成功华人,他的几个孩子都在读大学,当问及他的子女们是否愿意接替父亲的事业时,他说,很难说子女是否愿意接替父辈事业,主要看孩子的选择。企业要做大,需要人才,当然最好是自己的子女接班,这样省心省力,资产也不会外流。但是子女另有专业与志向也没有办法。毕竟我们的事业局限在中餐馆、三百店和批发仓库这“老三样”的圈套里,孩子要成长要发展就必须冲破这个“怪”圈,开发新领域新市场,创造新的行业,寻找新的机会。他们是“希望”的一代。

  当前,全球华人企业转型、升级问题迫在眉梢、亟待突破。葡萄牙华人华侨中也迫切希望有一代新人迅速成长,快速掌握企业开拓、发展、管理的知识与经验,扩大财富、延续财富。时刻警惕“富不过三代”的宿命,不要让自己的下一代再下一代“坐吃山空”。有一些80年代来葡萄牙创业的华人,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积累了一些财富,但是他们的子女过早的辍学,很小就成为自己企业里的帮手,由于他们的知识结构和文化修养有限,很难突破“怪”圈,超越他们的父辈。他们反而成了“危险”的一代。

  财富传代是个世界性难题

  实际上,以家族企业为代表的财富世代传承的问题不仅困扰中国的富人们,也一直是世界性的难题。葡萄牙也有“富裕农民—贵族儿子—穷孙子”的说法,德国有三个词“创造,继承,毁灭”,被用来代表三代人的命运。在美国,家族企业在第二代能够存在的只有30%;到第三代还存在的只有12%;到第四代及四代以后依然存在的只剩3%。虽然,“第二代”不见得都是败家子,但是败家子却容易在“第二代”中产生。(大陆)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