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叶落终归根 流落巴新的抗日将士遗骸或年内迎回
2009年03月18日 08:2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活动现场,王文川(中)在子女的帮助下签名。

    3月17日下午,海峡两岸和谐发展基金会在北京宣布正式启动“迎接抗日将士遗骸回国活动”。该基金会理事长任安利介绍,活动主办方将与支持活动的各方共同努力,争取在年内完成流落在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抗日将士遗骸的身份确认工作,并力争将将士们的英灵接回祖国。

  清明节去考察将士墓地

  据介绍,活动的筹备组计划在清明节前后到巴布亚新几内亚考察中国抗日将士的墓地,并为迎接烈士的遗骸做准备。

  海峡两岸和谐发展基金会的负责人表示,让英雄们叶落归根是符合中华民族传统的一件大善事,对国家对民族都是一件好事,由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去做,不仅是一件行善的好事,也是促进两岸和谐发展和民间文化交流的一件大好事。

  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认为,挖掘这段历史呈现给中华民族的后代,对国人和年轻一代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任安利说,将这些英灵接回祖国后,将在国内为他们举行隆重的迁葬仪式,让他们早日叶落归根。

  网友发帖引众人关注

  2008年12月23日,搜狐社区网友“天竺道”在搜狐社区上发表了一篇《上海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八百壮士”遗骨在海外无人问津》的帖子,文中称: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华人在拉布尔附近偏僻的山坡上,发现数百名中国抗战将士的墓地,其中有包括在1937年10月在上海淞沪战役“四行仓库保卫战”名震中外的“八百壮士”在内国民党军队的将士,以及新四军和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战士。他们在抗战中被日军俘虏,后被遣送至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日军集中营遇难。这些墓地建于1945年抗战胜利后,由当地的华侨和被盟军解放的中国战俘共同为集中营中死难的战友修建。经过60多年后,由于当地火山频频喷发,当地华侨纷纷移民他地,导致这些中国抗战军人的墓地失去保护,年久失修,破坏严重。

  这一情况披露后引起关注,很多人要求将这些抗战将士的遗骸接回祖国并妥善安置,以彰扬这些为国捐驱的先烈,同时也符合中华民族“叶落归根”的传统。

  老兵为战友捎去祭品  九旬翁演唱“八百壮士歌”

  当年在淞沪战役中保卫上海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幸存老兵王文川也来到活动现场,代表仍健在的战友们,向基金会工作人员转交烟、酒、香和蜡烛等传统的祭品,并委托活动主办方带到巴布亚新几内亚战友的墓地,希望在清明节为战友们捎去,寄托对战友们的哀思。

  当年机枪手坐轮椅到场

  王文川是北京唯一的“八百壮士”幸存者,91岁高龄的他目前在西三旗附近的一家养老院里安享晚年。

  “我是国军88师524团1营4连的重机枪手。”王文川介绍,四行仓库保卫战时,19岁的他是连里唯一一挺重机枪的机枪手。

  在活动现场,当年的老兵王文川已坐上了轮椅,虽然手术之后身体虚弱,但兴致高昂的王老先生清唱了著名的“八百壮士歌”,并吹奏了一段口琴曲,这是他在英租界孤军营中学会的。

  “非常感谢大家,希望战友的遗骨早日回国。”王文川说。

  “八百壮士”后人带来水土

  “八百壮士”副团长谢晋元之子谢继民、“八百壮士”连长上官志标之子上官百成,从上海和台湾前来参加活动。

  两人分别从上海和台北带来了两地的水、土,在活动现场将来自两岸的水、土合在一起,交由基金会带到巴布亚新几内亚,让抗日将士的亡灵感觉到来自祖国家乡的水土,及两岸同胞对这些抗日英灵的思念。

  链接:“八百壮士”

  1937年8月13日,日军大举进攻上海(八一三事变)。战役进行到最后阶段,10月26日晚,守卫大场防线的中国军队第88师第524团400余人(报界宣传称“八百壮士”),在副团长谢晋元指挥下,奉命据守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

  在日军的重重包围下,守卫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孤军奋战4昼夜。战至30日,接到撤退命令后,他们冲出重围,退入英租界,困守孤军营。

  1941年,谢晋元被汪伪特务暗杀。同年12月,日军突入英租界,将困守在此手无寸铁的“八百壮士”余部俘获押走。部分人被遣送至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日军集中营。(徐春柳)

编辑:孙金诚】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