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骆家辉入阁在望 美华裔参政内阁地方双创佳绩
2009年03月19日 08:58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美国华盛顿州前华裔州长骆家辉2月25日获奥巴马提名出任美国商务部长。 中新社发 yudonghui 摄
 

     1月17日晚,即将就任美国能源部长的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与夫人一起出席美国亚洲协会庆祝奥巴马就职晚会。 中新社发 yudonghui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侨网消息: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奥巴马上台后,首先任命朱棣文为能源部长并已获国会通过确认,上个月底又提名华盛顿州前州长骆家辉为联邦商务部长,现在参议院正安排骆家辉听证会,如获确认,白宫内阁同时有两名华裔阁员,打破华裔在首都政坛的纪录。在地方层面,南加州刚举行的多个市议会选举,多名华裔当选,蒙特利公园市(Monterey Park),华裔市议员占八成。纽约的新华裔聚居点法拉盛,市议员刘醇逸表现备受嘉许。旧金山三名华裔进入市参事会,更选出首次进阶的邱信福当主席,开了另一个先河。从最近的成绩单开来,华裔政坛人物都有长足的发展。

  旧金山成绩亮丽

  旧金山湾区可以说是华裔移民的最早落脚点之一,华裔历史最悠久,而湾区的华裔比例,也是全美国大城市中最高的,如果单以旧金山县计算,估计有超过两成人口是华裔,不过,这里的华裔从政过往的成绩单不是很亮丽,虽然8年前出现过旧金山华裔市参事的“2.5”时代(余胤良、邓式美、中日混血的叶克本),但也有试过市参事会一个华裔也没有。

  然而,去年的县市选举,却为华裔参政带来新气象,11名市参事中,三名华裔:同是在美国出生的邱信福,朱嘉文和马兆光,成为市民代表,当中首次跻身议会的邱信福,更被推选为市参事会主席,创下华裔的历史。

  有这样的好成绩,现在已是加州参议员的余胤良认为,一方面因为华裔选民更愿意走出去投票,但更重要的是华裔候选人的质与量都是往年少见,“这也显示有越来越多新一代学有专精的华裔年轻人愿意、也能够把参选公职当作是生涯目标。”

  旧金山的三名市参事,都是在美国出生、成长的移民后代,他们除了可以和华裔沟通之外,对于非华裔小区也建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容易为主流接受,因此得到整体的认同。

  邱信福鼓励华裔多参与

  曾经有政治观察家觉得北加州这个华裔比例相当高的地区,华裔政治人物的比率却很低,发问“睡龙何时冒起?”邱信福觉得,进入政坛的华裔已经显著增多,而且成为趋势,而现在旧金山市参事会内的三名华裔,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可以为华裔参政带来新契机。

  旧金山华裔从政人士最近数年也曾出现过不光彩的事件,前任市参事赵悦明被入罪,政界活跃人士李杨佩明,涉及非法政治捐献被判刑,这些对于一些传统思想的华裔父母,对子女从政有阴影。

  加州州众议员马世云表示,华人相当重视家庭名声,当一个参政的家庭成员在政治上受到攻击,不管攻击内容是否属实,其带来的羞耻感是全家上下一起分担,个人可能考虑家族声誉而不参选,家族也可能因此不鼓励成员参与政治,“但大家都很清楚,公众人物不可能不受批评,这种家庭声誉的包袱让华裔比其它族裔更多了一层参政障碍。”

  然而,邱信福对政治非常正面,他也积极鼓励华裔“多参与、多参与、多参与”,他认为华裔现时整体的投入仍是不足,而且华裔从政者,更不要将关心的议题局限在自己族裔的层面,要同时注重整个小区的利益,这样才能得到广泛的支持。对于道德操守,邱氏称少数族裔从政者要更为检点,维持更高的品格,因为主流的监察可能会更严紧。

  华裔移民通常希望子女从事较稳定的行业如医生、律师等,但本身有法律学位的邱信福就寄语华裔父母,应该让子女选择他们喜爱的路途,不要将他们的前程框在某些专业,如果子女选择入政坛,也不要强加阻止。(冯文邦/施秋羽)

编辑:陆春艳】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